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星屑醫生 | 21st Mar 2009, 11:07 AM | 百年思索

若你見過男拔萃的張灼祥校長,大概你也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覺:他肯定是個不受拘束的人。現在是甚麼年代?何須大驚小怪?這是很正常的藝術課程,不應該將藝術和色情對等。 他對提問的記者如此說。

 

這本來就是很淺顯的道理,是在二00九年的反智香港,才需要傳媒煞有介事地透過校長的金口把這番話說出來。誰都知西方藝術(沒錯,我就是在這一點上要突顯東方人對身體歧見的蔑視)中裸模素描/雕塑是很基礎的元素。說大衛像是色情、他的性器官應被遮掩的人,最適合回石器時代生活,一來,那時西方文明還未成形,地球上沒有那麼多裸露身體的畫作/雕像存在。二來,石器時代的人衣不蔽體,性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他們就能親身感受所謂的色情不色情了。

 

學校邀請模特兒在視覺藝術課充當裸體模特兒供學生做人體素描已有九/十年,一直沒有收到任何投訴。今年就離奇地出現一位不安的學弟。報導說「有學生覺得以裸女模特兒作人體素描對象甚有問題,並感到尷尬及不安。

 

作為師兄,我會以關心的角度看這位師弟,若他的不安真的太大,或許應積極考慮轉校。

 

「地球是很危險的,你快回火星吧!」 


師弟,你真真真要珍惜你的學習環境。我告訴你,以前拔萃是完全沒有測驗的,每天的家課只需花半個午飯時間就會做完。現在之所以又有家課又有測驗,完全是很多外人對學校的辦學方針指手劃腳的結果。這對我這代的老餅師兄來說,已是無法接受的大退步了。

 

師弟,你應該鄭重思考一下為甚麼自己會說對裸體模特兒感到不安。我估你大概不是因為好心得怕她會著涼了,卻肯定是出於你自己對「裸體」的尷尬。假如你的不安來自你對裸體模特兒的性衝動,而那次素描使你陰莖勃起並在人前出醜的話,我完全理解也諒解你的情況。我會鼓勵你接觸多點西洋藝術,明白藝術與色情那在大多數情況下都劃得清清楚楚的界線,隨著年齡閱歷漸長,你就再也不會這樣的了。

 

Picture 

 

你真要對這【維納斯的誕生】感到不安嗎?

 

Picture 

 

我自己,倒是給這個穿了比堅尼的一級女神倒盡了胃口哪~ 

 

你真認為我們這位千古愛與美的女神誕生的時候應該穿著泳衣?假如當你要畫女體的時候,才發現那模特兒竟然穿了泳褲,你也會覺得她不太專業吧... 你如何補完那些看不見的部份(也不用說是性器官,就是臀部都不見大半了)?落旺角好景商場買本鹹書當補習嗎?

 

(對不起,好明顯越寫越氣!emotion 而好景門口那位超沙聲阿叔也早已不見,許是成了另一個香港趕盡殺絕的集體回憶,給遷往天水圍拿綜援去了...

 

若你的不安只不過來自要面對一具裸露的身體,那麼情況就有點複雜,是不是你認為身體是污穢的?是可怕的?若是一看見裸體就會令你聯想到性,你的觀念豈不是出了很大問題?不過別怕,你是中學生,還年輕,還有無限的可能。是青荵挺拔的山丘,不是那些早已臻化境的古老石山。千萬別聽那些「中學生處於青春期仍未成熟,不適合用裸體模特兒」的鬼話,他們說這話的時候根本全憑感覺胡說,是肯定沒有根據的。我告訴你,你要是今天因為對裸體不安而抗拒接觸,他朝你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一樣會對裸體抗拒,一樣會覺得不安。 

 

就慢慢患上精神潔癖,成為假道學,住上律己以外的道德高地,以為世上所有的人都如自己般需要隔離在神聖的藩離裡。 

 

人家說你是行,你就行。人家說你是不成熟,你就是不成熟。人家說你是無知的,你就是無知的了。你是否行,是否成熟,是否無知,你自己才最清楚。

 

母校以至全香港的風氣進步有賴你們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去悍衛。別畏縮,更別龜縮,把尷尬留給那些留在石山裡的尷尬人吧。我們自己,就做青荵大地上奔走的、心懷坦蕩蕩的、不尷不尬的自由人。 


[49]

我見到報導,真係笑爆嘴.收到消息而去採訪嘅記者,或多或少都會覺得中學生畫nude係好驚天地泣鬼神,唔係有咩好去採訪.頂癮嘅係有美術科老師及教育評議會副主席都反對此舉,仲要話找個公仔都得.... 我真係想俾個毛公仔睇佢畫唔畫到肌肉出嚟,啤~~~~

我之前都係讀體藝,都有畫過nude,講真,初初都有大驚小怪(有男model,亦有女model)假如真有學生不安,都無可厚非,不過當model埋位,你要畫佢嗰陣,你唔會得閒去諗佢d性器官而令你尷尬囉,夠鐘你畫唔出就真係尷尬喇.

當你集中精神去畫,其實畫nude真係幫你提升到畫技,並唔係可有可無.

奇怪教育者見學生在面對裸體藝術不安時,唔係去輔導佢用咩心態去面對,以致唔會諗歪.反而係叫停.咁咪話初中生,上到大學d人一樣可以諗埋一邊,吹脹.

p.s.沒有多喜歡張校長,不過要為佢平反,唔係佢趁機出嚟講嘢扮開通,而係被星島日報查詢時回應.


[引用] | 作者 大份D | 25th Mar 2009 14:1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8] Re: 路人乙
路人乙 :
同意林檎妹子所講:畫nude的時候,大家是當佢係個form…畫nude是畫個form,同性無乜關係。這些在上堂前老師都講過,佢亦會說出俾大家畫nude的原因和要求。(請nude model唔平嫁…所以一定要我地交足功課。)
林兄,我畫nude的時候,都好耐以前了…大慨90年吧!一班有男有女,初初畫男nude,我(都是女的)都好似妹子咁有少少尷尬,會avoid去望佢個性器官(唔係不安囉…),但當之後...
謝!我從你倆的分享中,真學到嘢了。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5th Mar 2009 10:3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7]

同意林檎妹子所講:畫nude的時候,大家是當佢係個form…畫nude是畫個form,同性無乜關係。這些在上堂前老師都講過,佢亦會說出俾大家畫nude的原因和要求。(請nude model唔平嫁…所以一定要我地交足功課。)

林兄,我畫nude的時候,都好耐以前了…大慨90年吧!一班有男有女,初初畫男nude,我(都是女的)都好似妹子咁有少少尷尬,會avoid去望佢個性器官(唔係不安囉…),但當之後你投入畫野,就唔會喇。個Model只係一個無cover的人體之嘛。Model會擺不同的pose,不過都係D好common的pose,不過就要不同方向不同姿態,讓你可以畫唔同的line , plane and form。pose完全唔係要挑逗性的因為厘個唔係practise nude的目的。個model通常十多分鐘就要休息一下,因為keep個pose都幾累的啊…之後又會轉pose。休息時會就咁套番件衫囉…咁我地都會討論下大家畫成點,但唔會話去評頭品囑人地個身體囉…亦唔會去觸撫個model。場地係落晒窗簾,除左畫生外,無其它人會見到的。
我想,大家可能想多了,也可能只係記得《Titanic》阿Jack畫阿Rose…。其實上畫課畫nude的時候,只係畫個form,無李兄想得那麼多的互動…(at least在我上堂的時候…)我們地唔會「四目交投」,你不是去搞愛情嘛…只係去practise你的skills吧了。至於「model的呼吸」、「表體有起伏慄動」你都會知道,但無咁誇張會觸動你,除非佢哮喘啦…至於氣味嗎…除非佢有大體臭…太遠了,嗅不到…
所以呢?上素描的時候,我覺得畫nude和性是兩碼子的事,跟本唔會有挑逗的過程,咁點會有激情或性衝動呢?
老實說,我不明白,如果唔係那些Art class的畫生覺得不安,其它人憑甚麼說不安和否定畫nude的意義?就如我覺得bio要擋老鼠我是很可怕的,我便不選修bio好了。別人的工作關我咩事?


[引用] | 作者 路人乙 | 25th Mar 2009 10:1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6] Re: 路人乙

good. 好多留言。

路人乙兄對我說「唔明Art lesson教畫nude有乜問題。」是其中一個例子,彷彿我的論點在於「畫nude有問題」。

倒想說一說那個不夠專業的模特兒,可惜我沒有時間。後來還在一本雜誌中見過他的專訪。我聽說在香港願意作裸體素描對象的中年男性模特兒數量很少,可能因此他才可以繼續在這行立足。

寄塵
[引用] | 作者 寄塵 | 24th Mar 2009 23:4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5] 路過

昨天張校長上了光明頂, 說那八個學生(修讀視覺藝術科)均沒有表示不安或尷尬. 校方在學期初已以書面通知家長學校會安排裸體模特兒(男女均有)作素描課之教材. 而家長們均表示支持校方的安排. 不知道那些所謂'學生'是否真有其人? 還是某些學生出於酸葡萄的心理而覺得不安?


[引用] | 作者 Paul Siu | 24th Mar 2009 18:2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4] Re: 李學斌
李學斌 :
林檎妹子 :
「你現在看到的只是一個form,這裡有凸;這裡有凹。大家仔細看清楚這個form的線條......」.
聲無哀樂?也不是不行,但我相信更有其他取態的。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 Showtime 的 the Tudors ,外國只是評作 14+ ,裏面的裸體、性交情節不多,但卻拍得很好、很突出!據說亞洲版是一蓋剪掉的,我沒檢証,都是直接看原版。
故事就在箇中的挑逗和激情,在於付出性、欺詐愛。每...
最後一點十分認同,更保守的人也會接受明明是人獸戀的波兒波兒,也因為這樣!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4th Mar 2009 17: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3] Re: 李學斌
李學斌 :
林檎妹子 :
「你現在看到的只是一個form,這裡有凸;這裡有凹。大家仔細看清楚這個form的線條......」.
聲無哀樂?也不是不行,但我相信更有其他取態的。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 Showtime 的 the Tudors ,外國只是評作 14+ ,裏面的裸體、性交情節不多,但卻拍得很好、很突出!據說亞洲版是一蓋剪掉的,我沒檢証,都是直接看原版。
故事就在箇中的挑逗和激情,在於付出性、欺詐愛。每...
The Tudors!!!!!! Your Majesty!Your Grace!

是,做得超好!我正在煲second season,忍不住上Youtube 看Ann Boleyn 給斬頭一幕,好凄美動人...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4th Mar 2009 17: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2]

其實我勸說師弟,當中一個好大的point 是希望,當你覺得不快不安皺眉想死的時候,除了出來說反對話之外,其實同時亦應自省,自己的不安不快是不是單純因為別人出問題,還是自己也有問題,就尋求做改進的空間。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4th Mar 2009 16:4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1] 想起自己上素描課

嗯,這些都令我想起大學一年級時上素描課的體驗。

當然,身為女性,看到女性的裸禮完全不感覺奇怪,因為妳有的我也有嘛。至於男性裸體,雖然一早已看過不少雕塑和藝術攝影,可是首次看到實體仍少不免尷尬。我記得自己和一些女同學都有這種感受。不過老師當時說的很好:「你現在看到的只是一個form,這裡有凸;這裡有凹。大家仔細看清楚這個form的線條......」就這樣,一兩次之後已經視所有祼禮如無物了。「都只是一個form而已!」

當然,如果真的是色情刊物中的男女祼體,應該任誰都會尷尬的。只是,如果弄清楚,藝術中的裸禮跟色情刊物中的裸禮該是兩回事嘛,唉,真是......

我想,最重要的一點是怎樣教育大家當中的分別。


[引用] | 作者 林檎妹子 | 24th Mar 2009 16:1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0] Re: 李學斌
李學斌 :
:
假如你的不安來自你對裸體模特兒的性衝動,而那次素描使你陰莖勃起並在人前出醜的話,我完全理解也諒解你的情況。我會鼓勵你接觸多點西洋藝術,明白藝術與色情那在大多數情況下都劃得清清楚楚的界線,隨著年齡閱歷漸長,你就再也不會這樣的了。
哈,閱歷漸長,就不舉了?! (中學時,我們都是這樣製造兩難歡樂,有扯被拍照,沒扯也被笑,會不會好殘忍?)
衝動、激情、幻想、失落,都是藝術靈感的好源頭啊!我最不慣看那種...
哇hahaha,不是不舉,是desensitized,所以才會越玩越激也!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4th Mar 2009 16:1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9] Re: 路人乙
路人乙 :
我覺得,如果biology都要教人體,唔明Art lesson教畫nude有乜問題。

活人就是不同啦。你有感受到 Model 在呼吸嗎?表體有起伏慄動嗎?那是一個活人啊,不止會動,還有氣味,有神情。

你就試試跟他四目交投?不能以畫取代人與人之間的觸感吧?

我不知怎才是 professional ,或有甚麼禁忌不該犯,可以分享指教一下嗎?


[引用] | 作者 李學斌 | 24th Mar 2009 16:0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8]

寄塵兄,你要搵個畫過nude的人,我陪你講:我自小學玩開中國藝術,書法、國畫、篆刻。中學修美術課,有素描加設計,但私下還是中國藝術多。應該是保守得不得了啦…
我到大學才接觸西藝,第一次畫nude,男、女 nude都有,唔覺有乜embarassed喎。我全班都無乜野。老師都會講點樣做先係profressional,點讓尊重人,自己都知啦…
重有對我最大的影響係…有D野…自然就係咁…皮膚muscle的texture,無得用公仔代…有個新的topics俾我畫,可以擴大個想像空間。
我覺得,如果biology都要教人體,唔明Art lesson教畫nude有乜問題。


[引用] | 作者 路人乙 | 24th Mar 2009 11:4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7] Re: 星屑醫生
星屑醫生 :
子琪 :
我比較想知道:
"以前拔萃是完全沒有測驗的,每天的家課只需花半個午飯時間就會做完。"
是不是說真的?不是說家課和測驗有助學習嗎?沒有家課測驗學生真的會自動自覺??
是勁會的。我班甚至有人發起鬥快做完成本數學書。所以我從來不迷信功課與測驗。讀書,為自己讀。

我地小學都玩過,諗起都覺得過癮


[引用] | 作者 Derek | 24th Mar 2009 10:5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6] Re: 子琪
子琪 :
我比較想知道:
"以前拔萃是完全沒有測驗的,每天的家課只需花半個午飯時間就會做完。"
是不是說真的?不是說家課和測驗有助學習嗎?沒有家課測驗學生真的會自動自覺??
是勁會的。我班甚至有人發起鬥快做完成本數學書。所以我從來不迷信功課與測驗。讀書,為自己讀。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4th Mar 2009 10:4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5]

我比較想知道:
"以前拔萃是完全沒有測驗的,每天的家課只需花半個午飯時間就會做完。"
是不是說真的?不是說家課和測驗有助學習嗎?沒有家課測驗學生真的會自動自覺??


[引用] | 作者 子琪 | 24th Mar 2009 07:3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4]
星屑醫生 :
說「借題發揮」是指記者,還是討論的我們呢?這個詞不好用哪,使用起來容易詞不達意,引致無謂。他覺得不安而投訴,是有他的自由,不過這也不代表做報導或做評論就有可非議之處。這就像投訴欣宜做白雪公主、投訴新人像裸露性器官等。是投訴本身反映潛藏的問題。我們這些閒人的閒言閒語,正是要嘗試藉著討論,來找出隱沒在事件後的核心問題。

就是因為與你熟才不妨用這個詞語,我說「借題發揮」的人沒有確切指誰,也刻意回避第二身眾數,讓人可以以第一身或第三身去理解;但如果你用上「我們」,我就有點不安了。

我愈來愈覺得網上的討論平面,只要一個說法流行,人就一窩蜂站到這條線上,不自覺地捨棄多元,如果對象是「事」,問題還少,但對象是「人」的話,就要小心一點。更甚者,多數的討論也是意氣之言,寫留言的人有多少是試過對着裸體寫生?可否分享一下經歷?還是憑空說一些教訓這個社會的話出來?又話「一蟹不如一蟹」、又話「女仔紮番腳」、人家說不安反而要「damn~」人……你看,說這些話的人多「自由」。

針對人而沒有建基於「理由」之上的衝動之言,就是我以前說過的「白色恐怖」問題。假如真的有這樣一個年輕人,他看完網上的討論後,恐怕連說不願意上堂的勇氣也沒有了。而一些反對讓年輕人對着裸體模特兒畫畫的人也因為四面楚歌沒有發言,是故留言板上的意見清一色,漸漸形成你所說的「我們」,對討論本身不是好事。

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要上Life and figure的課(雖然我當時不知裸體和建築有什麼關係),十幾堂,對住裸體對足半年,試過有模特兒不夠專業,噁心是常見的情況。不安不上堂就是了,張灼祥要搶住上鏡扮自由,居然還有fans,拔萃有今日還不是他搞的鬼?

題外話,多數人提起大衞像都聚焦在性器宮上,其實他的選址和大衞當時的狀態更值得討論:他並不像一般的雕像站在廣場中央,因為人才是廣場的主角,站在一旁的大衞像與人產生對話,使廣場更完滿,把正本移到博物館的正中央就好像把草梢的花兒摘下來做標本一樣(詳可參Camillo Sitte的研究);大衞當時正面對著歌利亞,既已站了出來,決定了要打到巨人,卻未獲得勝利,是一個張力中的狀態,對當時翡冷翠城邦的政治環境有象徵意義,對今日欣賞這座雕像的我也有象徵意義。

寄塵
[引用] | 作者 寄塵 | 24th Mar 2009 00:0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3] Re: 星屑醫生 小弟受教了
星屑醫生 : 這是point,鬼唔知,不過建立論點有個值得留意之處,1. 就是即使之前有千千萬萬的反面例子,也不能證明這一次也是假的。當然你也要看那報紙的公信力。2. 其實抱懷疑態度對這事沒有...
我的著眼點只在於"這間學校的學生不是這樣",至少我認識的不是。但兄台引申為"有這個想法已經有問題",確實比我深思熟慮多了。
只是現今的"捨光明"等打著扭曲的價值觀,由單純人的身體已不見得,更不用教導下一代甚麼是安全性行為、預防及醫療性病等等。確實塗毒不少人。
hugo
[引用] | 作者 hugo | 23rd Mar 2009 19:2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2]

我想攞黎睇. 不過太多人, 真係唔敢, haha


[引用] | 作者 wayne | 23rd Mar 2009 16:1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1] Re: wayne
wayne :
"好景門口那位超沙聲阿叔也早已不見"閒聊一下. 沙聲阿叔早已被信和到豉油街一帶的咭片黨取代了. 重點係, 我朋友告訴我的. 佢話有攞黎睇過. 上面係 - -桃太郎總經理
原來那些咭片是這樣的!我一向沒拿,掂行掂過,真不知有這種事~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3rd Mar 2009 16: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0]

"好景門口那位超沙聲阿叔也早已不見"

閒聊一下. 沙聲阿叔早已被信和到豉油街一帶的咭片黨取代了. 重點係, 我朋友告訴我的. 佢話有攞黎睇過. 上面係 - -桃太郎總經理 emotion


[引用] | 作者 wayne | 23rd Mar 2009 15: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9] Re: 星屑醫生
星屑醫生 :
catitude :
oh, 之前漏說: 那幅「維納斯的誕生」, 其實已做了手腳。風神和維納斯的私處, 都有東西在遮掩。至於維納斯所站的蜆殼, 在當時是人所共知的隱喻,比喻女陰。在我們身邊, 就算沒有明明的裸露, 也有無數的性的徵象, 是我們有意無意都會察覺的。
那麼, 一個只要見著裸體甚至性的象徵時便不安的人, 怎可能會是一個心靈健康的人呢? 相反, 我想只有能正面面對性題材的人, 才不會動軏看...
昨天看爆笑舞台劇,就有一幕說,波棍做得像陽具了~ haha
有沒有看五星物語,成哥黃金電騎士就是充滿了陽具的圖騰。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3rd Mar 2009 13:3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8] Re: wayne
wayne :
星屑醫生, 你的論點我都很認同. 但我想寄塵的comment俾我感覺是因為你文章中都是針對(這個"針對"沒有負面意思)師弟的態度而不是傳媒的報導吧
我也沒甚麼,私底下同他超熟的~ 他也是那個學生的師兄哪。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3rd Mar 2009 13:2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7] Re: catitude
catitude :
oh, 之前漏說: 那幅「維納斯的誕生」, 其實已做了手腳。風神和維納斯的私處, 都有東西在遮掩。至於維納斯所站的蜆殼, 在當時是人所共知的隱喻,比喻女陰。在我們身邊, 就算沒有明明的裸露, 也有無數的性的徵象, 是我們有意無意都會察覺的。
那麼, 一個只要見著裸體甚至性的象徵時便不安的人, 怎可能會是一個心靈健康的人呢? 相反, 我想只有能正面面對性題材的人, 才不會動軏看到婦女便起淫念呢。
鼓掌!就是信徒也不要這樣,否則自己就給觀念綑綁了。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3rd Mar 2009 13:1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6]

星屑醫生, 你的論點我都很認同. 但我想寄塵的comment俾我感覺是因為你文章中都是針對(這個"針對"沒有負面意思)師弟的態度而不是傳媒的報導吧


[引用] | 作者 wayne | 23rd Mar 2009 12:4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5]

oh, 之前漏說: 那幅「維納斯的誕生」, 其實已做了手腳。風神和維納斯的私處, 都有東西在遮掩。至於維納斯所站的蜆殼, 在當時是人所共知的隱喻,比喻女陰。在我們身邊, 就算沒有明明的裸露, 也有無數的性的徵象, 是我們有意無意都會察覺的。

那麼, 一個只要見著裸體甚至性的象徵時便不安的人, 怎可能會是一個心靈健康的人呢? 相反, 我想只有能正面面對性題材的人, 才不會動軏看到婦女便起淫念呢。


[引用] | 作者 catitude | 23rd Mar 2009 12:4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4]

我對那位 (若真的存在) 不安的學生倒沒有太多嘲諷, 反是有點擔心。或者我是太容易往懷處想了, 但一個十幾歲男孩對裸女不好奇或不咸濕, 而是覺得「不安」, 而「不安」的意思又真的是指「難受、厭惡」, 那我覺得這很不自然、實在太不像一般正常成長的青春期男孩子了。我真心認為他需要輔導, 希望他只是一時心理受困, 而不是出於甚麼trauma吧...

話說回頭, 美術課不止能教導學生們控制自己本身的好奇及衝動,懂得尊重及恰當對待裸體及性題材, 甚至能發掘出原來有潛在性心理障礙的孩子, 使老師能及早幫助他。我若有兒子也想送他進這樣的學校。


[引用] | 作者 catitude | 23rd Mar 2009 12:3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3] Re: 純純男子漢
純純男子漢 :
唔好意思,等我用力踢爆果個學生點解會投訴"不安"啦~其實佢之所謂"不安",首先係佢見到個裸女覺得好正,所以佢好興奮~之但係,可惜環境唔係佢自己間房對住部pc,而係0係學校,所以佢既唔能夠因為見到件好索既裸女而有咩下一步行動(我指佢自身而已..)但係身邊又有好多女同學,0係呢個時候..當住咁多同學仔面前有生理反應..你話"不安"唔"不安"呢..!!講真,我唔係話想串或笑呢個同學仔,會發生呢樣野都係好...

oh shit..!!!!我居然忽略左呢點...>


[引用] | 作者 純純男子漢 | 23rd Mar 2009 12:0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HKP
HKP :
而家啲人真係身在福中不知福,如果全香港都用呢種方法教藝術,啲人仲唔一早湧去學畫畫,做國際藝術中心啦!(早知當年讀好啲書入拔萃啦!)
唓,出面的寫生課也會有人體掃描呀,只不過是由學校搞,就打正「正經」的旗號吧。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3rd Mar 2009 10:2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寄塵
寄塵 :
先假設這個學生真有其人。
有一個年輕人說因為對別人的裸體感不安而投訴,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借題發揮?難道他沒有自由說出自己的感受?我倒想知道偽善的是誰。
其實簡單一個行政方法,如學生須事先報名或老老土土的家長信已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說「借題發揮」是指記者,還是討論的我們呢?這個詞不好用哪,使用起來容易詞不達意,引致無謂

他覺得不安而投訴,是有他的自由,不過這也不代表做報導或做評論就有可非議之處。這就像投訴欣宜做白雪公主、投訴新人像裸露性器官等。

是投訴本身反映潛藏的問題。我們這些閒人的閒言閒語,正是要嘗試藉著討論,來找出隱沒在事件後的核心問題。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3rd Mar 2009 10:2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純純男子漢
純純男子漢 : 唔好意思,等我用力踢爆果個學生點解會投訴"不安"啦~其實佢之所謂"不安",首先係佢見到個裸女覺得好正,所以佢好興奮~之但係,可惜環境唔係佢自己間房對住部pc,而係0係學校,所以佢既唔能夠因為見到件好索既裸女而有咩下一步行動(我指佢自身而已..)但係身邊又有好多女同學,0係呢個時候..當住咁多同學仔面前有生理反應..你話"不安"唔"不安"呢..!!講真,我唔係話想串或笑呢個同學仔,會發生呢樣野都係好...
大部份同意,只一點不同意,就是男校裡暫時還沒有女生,haha。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3rd Mar 2009 10:1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唔好意思,等我用力踢爆果個學生點解會投訴"不安"啦~其實佢之所謂"不安",首先係佢見到個裸女覺得好正,所以佢好興奮~之但係,可惜環境唔係佢自己間房對住部pc,而係0係學校,所以佢既唔能夠因為見到件好索既裸女而有咩下一步行動(我指佢自身而已..)但係身邊又有好多女同學,0係呢個時候..當住咁多同學仔面前有生理反應..你話"不安"唔"不安"呢..!!講真,我唔係話想串或笑呢個同學仔,會發生呢樣野都係好正常的.所使那位同學真係種種原因而感到"不安",我覺得都正常不過,但係以大人作主導既世界面對呢d野,係唔係動不動就因為小小原因要作出非議的定斷呢?佢地無諗下呢個可以係更加好既學習機會,好好指導學生麼?

0係心理學既角度,我地可以睇作為"昇華",即係人會將某d潛藏0係心入面非理性,或非社會可接受既行為昇華,以另一個社會所接受既形式去展示出來.性的裸露>裸體寫生就可以係一種昇華.教育學生點樣將一d非理性既行為(如大多的慾念)轉化昇華到合理的行為(eg:暴力>學下功夫),這對學生心理發展好有幫助,而且一定可解決好多學生因心智定力未成熟而作出很多有傷風化的事件的.

可惜我地社會/大人對一d敏感既話題時總是只想禁禁禁...


[引用] | 作者 純純男子漢 | 23rd Mar 2009 09:1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早晨

先假設這個學生真有其人。

有一個年輕人說因為對別人的裸體感不安而投訴,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借題發揮?難道他沒有自由說出自己的感受?我倒想知道偽善的是誰。

其實簡單一個行政方法,如學生須事先報名或老老土土的家長信已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寄塵
[引用] | 作者 寄塵 | 23rd Mar 2009 00:1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而家啲人真係身在福中不知福,如果全香港都用呢種方法教藝術,啲人仲唔一早湧去學畫畫,做國際藝術中心啦!(早知當年讀好啲書入拔萃啦!)


[引用] | 作者 HKP | 22nd Mar 2009 23:5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hugo
hugo :
記得以前校運會,有個老師受傷,然後報紙報導了該事。那位老師就收集了各份報紙的報導。得出的結論是,有些作了年齡,有些作了事發經過,有些作了事後老師對待學生的態度。由那刻開始我明白一個道理,人是會講大話的。
這是point,鬼唔知,不過建立論點有個值得留意之處,

1. 就是即使之前有千千萬萬的反面例子,也不能證明這一次也是假的。當然你也要看那報紙的公信力。

2. 其實抱懷疑態度對這事沒有特別好處,就算我當那個不安的師弟是虛構的,也顯示出這社會有人喜歡看「裸模素描令人不安」的新聞,才會這樣寫出來,單是這一點這就夠令人失望了。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2nd Mar 2009 18:3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報紙不是100%可信

記得以前校運會,有個老師受傷,然後報紙報導了該事。那位老師就收集了各份報紙的報導。得出的結論是,有些作了年齡,有些作了事發經過,有些作了事後老師對待學生的態度。由那刻開始我明白一個道理,人是會講大話的emotion

hugo
[引用] | 作者 hugo | 22nd Mar 2009 13:1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見到呢段新聞真係打左個突!

真係一蟹不如一蟹...


[引用] | 作者 | 22nd Mar 2009 09:5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莫非要繼大衛像被裁定為不雅之後, 要再一次成為國際笑柄?


[引用] | 作者 | 22nd Mar 2009 02:4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藝校男生第一次畫女裸模的經歷(上) ~ 佚名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576

藝校男生第一次畫女裸模的經歷(下) ~佚名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576&fid=-1&action=prev

我去年在網誌上寫了:
裸體藝術同時是性和藝術。我詫異許多爭論都無這樣說過,只會各執一詞,一方說是藝術,很正常、高尚;另一方說是不雅、淫褻。這樣永遠雞同鴨講。

藝術感的性題材作品不如一些媒介般煽動性慾,不等於污穢,另方面,也不等於跟其他藝術一樣,未必是「無傷大雅」的。應專題研究,特別具體處理。

2008/7/8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6482


[引用] | 作者 Garlic | 22nd Mar 2009 00:5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剛想起我blog的收藏品,作為原材料參考之用:

藝校男生第一次畫女裸模的經歷(上) ~ 佚名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rticle?mid=576

藝校男生第一次畫女裸模的經歷(下) ~佚名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rticle?mid=577


[引用] | 作者 Garlic | 22nd Mar 2009 00:5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想到幾個「不安」的可能性:

1) 個模特兒不夠漂亮,故他們「不安」

2) 只能遠觀,沒有進一步的行為藝術,所以「不安」

3) 有些師弟比較特別,見沒有裸男供素描,所以「不安」

4)坐得太後,看不清楚,所以「不安」

^^

p.s. 好久沒見,我是你的師弟 (陳成斌) 你中六時我中三,你有份帶我「出身」辯論的。^_^


[引用] | 作者 Benedict | 22nd Mar 2009 00:4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lewis
lewis :
整件事令我最尷尬及不安的是,竟然有學生因為人體寫生而尷尬及不安。damn~
exactly,希望真如stannum 所說,是記者得到自己希望得到的答案而已。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1st Mar 2009 19:0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整件事令我最尷尬及不安的是,竟然有學生因為人體寫生而尷尬及不安。damn~


[引用] | 作者 lewis | 21st Mar 2009 18:5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不要叫啲女仔紮番腳喇!文化倒退.


[引用] | 作者 閻魔彌勒 | 21st Mar 2009 18: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Sheta
Sheta :
可能學生們暗地裏享受,對著記者詢問時又不好意思說很爽,最手到拿來的答案就是「尷尬及不安」了……
我就不信他們沒儲齊全套「閃咭」…… :P
hahahaha,我完全明你所指的閃咭是甚麼~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1st Mar 2009 16:0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可能學生們暗地裏享受,對著記者詢問時又不好意思說很爽,最手到拿來的答案就是「尷尬及不安」了……

我就不信他們沒儲齊全套「閃咭」…… :P


[引用] | 作者 Sheta | 21st Mar 2009 15:5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只怪近來社會偽善的風氣太盛.
明光社在這方面可謂不惟餘力.

香港的什麼數碼港中藥港紅酒港都搞不成. 唯獨是 道德港 搞得真有聲有色呢.


[引用] | 作者 早晨 | 21st Mar 2009 15:2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我懷疑是否真的有學生投訴,還是報導者不知從何得知學校有祼體素描後便將投訴創作出來。


[引用] | 作者 Stannum | 21st Mar 2009 15:1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Re: George
George :
有點懷疑那位投訴的中四生是基佬一名, 咁開心免費有裸女睇都投訴, 佢老師都講首次會安排男裸 體模特兒 , 那時又唔投訴?好明顯條友仔愛仔不愛女, 哈哈, 男同志又多一員了!
我認為一間好中學就是要有咁勇氣去做這種正常到不得了的教育, 好不幸我會考那時不知道有裸女模特兒作為美術題目, 如果我知道我一定日日狂畫, 拿多科A就真係易過借火!
如認為裸體模特兒令他不安及尷尬, 咁呢條廢柴不用沖涼啦, 快...
你說得超好笑!

星屑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1st Mar 2009 13: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

有點懷疑那位投訴的中四生是基佬一名, 咁開心免費有裸女睇都投訴, 佢老師都講首次會安排男裸 體模特兒 , 那時又唔投訴?好明顯條友仔愛仔不愛女, 哈哈, 男同志又多一員了!

我認為一間好中學就是要有咁勇氣去做這種正常到不得了的教育, 好不幸我會考那時不知道有裸女模特兒作為美術題目, 如果我知道我一定日日狂畫, 拿多科A就真係易過借火!

如認為裸體模特兒令他不安及尷尬, 咁呢條廢柴不用沖涼啦, 快d移民去西藏一生只沖三次涼的地方生活啦!

呢條友仔咁搞寸過 party, 相信遲早俾其他正義的同學仔圍攻, 我呼籲佢這位人兄快d離校, 最好轉去d下三流 band 3中學就讀, 例如利馬竇呀地記呀, 那裡有好多保持回教純正傳統的同學們可以潔淨佢的心靈, 不過我最怕佢會跟d 同學去巴基斯坦北部近阿富汗旅行時俾人斬首示眾, 哈哈, 因為那裡的人最憎基佬或疑似盲光社的基教信徒!


[引用] | 作者 George | 21st Mar 2009 13:09 P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