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星屑醫生 | 5th Jun 2006, 05:01 AM | 老爸入院記

平均分: 9.00 | 評分人數: 1

留言原文: 老人與老小狗

再多謝你一聲. 不過我告訴你, 可能你自己也不太明白, blog 是網上日誌, 不是報紙副刊. 我是醫生, 甚至我的真實身份是誰,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 我暫時也不是作家, 要作, 也不用自己老爸來當主角來咒罵他. 你要是好奇想自己查查, 也其實很容易查, 他現在就睡在孖人房醫院外科病房裡. (當然我不希望有人會對他不利.)

Blog 對我的作用暫時主要是記錄生活和blog 友分享我的喜怒哀樂. 他們很多都認識我有一定時間了, 我們常常彼此留言, 他們大概都知道我的為人. 他們見我發生了事, 個個對我說支持和鼓勵的話, 我覺得很受用, 也因此有力量度過難關. 我不知道你之所以會這樣想的原因是甚麼, 你說一句我是老作的, 是「嘩眾取寵」,「危言聳聽」和「扭曲事實」... 對你來說很容易.

但是我看到你這樣說, 心裡如何受苦, 只有我自己知道.

親愛的KERMA, 

你好, 今天看完了老爸, 難免有點焦慮, 回到家裡開始覺得有點頭痛. 午夜不能成眠, 看到這則留言, 難免會覺得不快. 不過也很感謝你寫了這許多, 而且, 看得出你真的很仔細的讀過我的日誌.

看過以後, 這是一篇小說(fiction)多過一篇親身經歷(experience).
有很多篇幅都加以大量解釋, 用以解釋比layman知. 故事描述的很仔細, 很有小說的味道.
但寫作手法有點譁
眾取寵, 文筆有點似”我是實習醫生”和”我仍是實習醫生”.
看完後令我有點似看完Da
Vinci Code般, 有譁眾取寵, 危言聳聽之效果.
我看完的感覺就像一個Christian看完Da
Vinci Code般感到憤怒, 完全將事實扭曲.
無可否認作者也是一個醫療界的朋友, 其中有部份也許真的是他的經歷,
但一定不是事實的全部.

我是Christian, 我看完Da Vinci Code 沒有感到憤怒. 我覺得真理就是真理, 他無論如何亂說, 也動搖不到主耶穌對我的慈愛, 恩典與信實. 同樣, 我看完你的留言, 我也沒有憤怒, 當然有點傷心就是難免, 否則也不會寫到早上5:30.

在這裡回應少少:
1. 這是真的. Triage 姑娘度不到心跳, 血壓和含氧量, 就叫我們不如先進去裡面. 我也以為進了去會立刻有人再幫他度, 就一直等, 卻很久不見人來, 我一直有看著鐘. 就是這樣, 我才要投訴.

2. 39度血糖 不是h'stix 機度出來的. 那機度出HHH, 我天天幫人量手指度血糖, 這個實在我最清楚. 39是後來我聽到急症室醫生和我爭辯時說的度數, 我當天回家就記錄事件, 那理得時序是否亂, 是否說得含糊.

3. 我就是說, 在A&E 我逢人就說我是醫生, 而弟弟是本院護士. 那時, 真的沒有人對我們的在場有異議, 還叫我們陪著老爸進簾幕. 有一個推床的阿姐叫過我們出去, 我發起脾氣回話, 弟弟還說我「發老脾」了. 那時老爸氣喘如牛, 問病歷當然要問我們. 而且我試過陪幾個人進醫院, 他們知我是醫生, 都不介意和我一同看病人和做檢查, 因為在大學和醫院裡, 很多時候都是幾個醫生一起看一個病人的, 就當是會診.

4. 我不知你在那間醫院做. 我就是說, 不同醫院有不同文化. 你可能覺得Supine AXR (臥著拍的腹部X光) 很Informative, 但在某大醫院外科部裡要是有醫生Acute Abdomen (腹腔急症) 只給病人照Supine, 一定會給罵死.  

而且, 我也虛心向你求教, 穿腸了, Supine AXR 可以在那裡看得到Free Gas?


[28] Steroids

growth physiology control maintain anabolic york steroid

Kaixin Steroids | Anabolic Steroids | Anabolic Steroids Online | Bodybuilding RoidsMall

notable enhance sleep strategy method sports lift various


[引用] | 作者 Steroids | 18th Feb 2012 02:3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7] Re:
路人甲 :
最主要還是想講要小心有知識的衰人!

是, 其實最令人不快的回應, 是出自公立醫護人員的口:
「你是醫生嘛, 你明知裡面的情況, 你去私家啦! 100元一天你想要怎樣的服務.」
竟自認自己的服務二流! 我覺得技術可以不是一流, 設備也可以不是一流, 輪候時間也可以不是一流, 但, 心態和態度是可以一流的.

就像, 搭的士VS 搭巴士. 我從不介意搭巴士. 因為雖然它慢, 人又多, 但也舒適, 最重要的事, 它能帶我到目的地.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7th Jun 2006 10:1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6]

最主要還是想講要小心有知識的衰人!


[引用] | 作者 路人甲 | 7th Jun 2006 02:0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路人甲 :
始終, 慎言是最重要, 我們绝不要因怒火而失言。輸任何事都好, 不要輸人格。醫務委員會是不可忽視的, case 開咗是要纒擾年半以上, 不須要為這, 輸掉時光!

好, 我明白, 你是那為路人甲? 很多路人甲, 假如你是那為路人甲, 我回話了給你. 很多謝你的好意.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6th Jun 2006 17: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4]

始終, 慎言是最重要, 我們绝不要因怒火而失言。輸任何事都好, 不要輸人格。醫務委員會是不可忽視的, case 開咗是要纒擾年半以上, 不須要為這, 輸掉時光!


[引用] | 作者 路人甲 | 6th Jun 2006 02:1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3] Re:
cc :
多謝你buy我...!! 無問題... 其實我都留過幾次言... (3隻松鼠狗仔呢...)
係囉... 我諗我真係慣用"cantonese chinese"... 因為我平時都係用英文多(因為我0係外國讀書)... 打親中文都係MSN 同埋打日記... 有親切感嘛...
好喇... 呢面已經三點幾喇... 星期三開始有考試...
大家一齊努力啦...一個好醫生角色好重要... 因為我都多病痛...

我講笑的, 你千萬不要上心. 不過考中文就千萬不要些廣東話, 哈哈.
比心機, 你我都是.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6th Jun 2006 01:4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多謝你buy我...!! 無問題... 其實我都留過幾次言... (3隻松鼠狗仔呢...)

係囉... 我諗我真係慣用"cantonese chinese"... 因為我平時都係用英文多(因為我0係外國讀書)... 打親中文都係MSN 同埋打日記... 有親切感嘛...

好喇... 呢面已經三點幾喇... 星期三開始有考試...

大家一齊努力啦...
一個好醫生角色好重要... 因為我都多病痛...


[引用] | 作者 cc | 6th Jun 2006 01:2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cc :
就係咁矛盾0架啦... blog 可以話係for private, 但係打得上o黎就代表for public...
雙方都有佢地0既可以爭論o既點...
星屑醫生只不過係想打佢0既經歷去記低所發生0既事... 佢面對0左一d佢認為佢睇唔過眼o既問題佢打上o黎... 講真... 如果你有打過blog... for example 我去o左一間餐廳, 佢地d services 唔好同第2 d有好大分別, 我都會打上網話間restaurant唔好 d serivce差... 醫院都係一個serivices... 當你打完你覺得唔o岩o既事... 打完之後... 感覺係好返好多... 而且當你睇到身邊o既朋友or一d路過o既人o既support... 真係會有d 安慰... 會warm d...
但係有人會因為佢所打o既o野作comments係別人o既自由... 每個人points of view都唔同... 有人覺得有問題(support)... 有人覺得無問題(object)...所以先有咁多唔同既意見...
但係試諗下... 如果呢件事唔係以由一個醫生去寫.. 係一個唔係醫生係做其他職業o既人去寫... 咁佢就未必會受到咁多評論囉...
你話佢走去電視台去發表就話姐... come on it is just a blog...!!
不過當然作出評論o既人都有佢地自己既一套... 因為都係同一個point... 人人面對同睇既o野唔同囉... 佢地未必經歷過... 佢地唔知囉... 不過佢地都有發言既自由... 就好似我而家都0係度講緊o野... 雖然呢一個已經變左半private 半public 既blog... 但係寫得出我諗星屑醫生都預o左啦... 其實你地諗下佢其實可以 hidden 晒所有唔好o既comments 囉... 不過我諗星屑醫生都唔會咁做啦... 如果佢會做一早就做o左啦...
唔通要佢道歉咩... 邊度會有人打完日記講自己既感受之後仲要道歉呢?! 又唔係登報紙...
星屑醫生... 評論者們... 接受現實... 會過去的...
記住呢個係一個blog...

說得好, 你有料子!!! 雖然我讀廣東話字腦子會有點轉不過來, 但你其實很有point. 用你的說法: 我buy 你囉!

有空多來坐,我們傾下計.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6th Jun 2006 01:1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就係咁矛盾0架啦... blog 可以話係for private, 但係打得上o黎就代表for public...

雙方都有佢地0既可以爭論o既點...

星屑醫生只不過係想打佢0既經歷去記低所發生0既事... 佢面對0左一d佢認為佢睇唔過眼o既問題佢打上o黎... 講真... 如果你有打過blog... for example 我去o左一間餐廳, 佢地d services 唔好同第2 d有好大分別, 我都會打上網話間restaurant唔好 d serivce差... 醫院都係一個serivices... 當你打完你覺得唔o岩o既事... 打完之後... 感覺係好返好多... 而且當你睇到身邊o既朋友or一d路過o既人o既support... 真係會有d 安慰... 會warm d...

但係有人會因為佢所打o既o野作comments係別人o既自由... 每個人points of view都唔同... 有人覺得有問題(support)... 有人覺得無問題(object)...所以先有咁多唔同既意見...

但係試諗下... 如果呢件事唔係以由一個醫生去寫.. 係一個唔係醫生係做其他職業o既人去寫... 咁佢就未必會受到咁多評論囉...

你話佢走去電視台去發表就話姐... come on it is just a blog...!!

不過當然作出評論o既人都有佢地自己既一套... 因為都係同一個point... 人人面對同睇既o野唔同囉... 佢地未必經歷過... 佢地唔知囉... 不過佢地都有發言既自由... 就好似我而家都0係度講緊o野... 雖然呢一個已經變左半private 半public 既blog... 但係寫得出我諗星屑醫生都預o左啦... 其實你地諗下佢其實可以 hidden 晒所有唔好o既comments 囉... 不過我諗星屑醫生都唔會咁做啦... 如果佢會做一早就做o左啦...

唔通要佢道歉咩... 邊度會有人打完日記講自己既感受之後仲要道歉呢?! 又唔係登報紙...

星屑醫生... 評論者們... 接受現實... 會過去的...

記住呢個係一個blog...


[引用] | 作者 cc | 6th Jun 2006 01:0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Anna :
星屑醫生,其實有人咁懷疑你,算啦!起碼佢會話比你知佢在懷疑D咩,咁起碼你可以再解釋清楚一點,咁就仲可以令大家仲清楚這件事。如果到最後証明了真有其事,Kerma可會覺得那一天的醫生姑娘太可怕?

你說得對. 我有時也覺得, 自己可能也有不是之處. 不過始終我看待這blog 是我的地盤. 就像有些朋友會在blog 裡大數老細或同事的不是, 或是發表對政治, 或是對民情的不滿來洩點悶氣.

而且, 這次歷劫生死, 我常說, 在這裡寫下經歷和感想, 可以幫忙醫治和撫平我的心.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6th Jun 2006 00:5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星屑醫生,其實有人咁懷疑你,算啦!起碼佢會話比你知佢在懷疑D咩,咁起碼你可以再解釋清楚一點,咁就仲可以令大家仲清楚這件事。如果到最後証明了真有其事,Kerma可會覺得那一天的醫生姑娘太可怕?


[引用] | 作者 Anna | 6th Jun 2006 00:4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唉, 我還是不成熟, 死都要駁.

其實我罵來罵去, 真正立心與他過不去的主要是那急症室的MO. 其他人又何必因我的話感到難受呢.

那個肚, 任何正常醫生, 也會覺得必需先排除任何緊急手術的可能性, 才會考慮歸於內科的.

唉, 這兩星期我為整件事想來想去, 其實我覺得, 全件事存在一個不能否認, 但從不宣之於口的Hidden agenda! (本想不說, 也要說了)
就是醫療界裡, 存在兩個現象:
1. 兩大醫院的醫生看不起peripheral 醫院的醫生, 總覺得他們沒那麼嚴謹

2. 公立醫院醫生和大部份職員都看不起私家診所醫生 (GP: General practice), 覺得他們通常都只識醫傷風咳. 他們的意見完全可以不理.

我正正處身這兩個現象的狹縫裡, 才會發生這成件事情: 我明明比急症室醫有較好的經驗, 但他不會以一個面對前輩的態度來與我商討, 就是因為我是個GP. 他的senior 也不會因為有個GP 來了, 而對我的意見予以正視. 上到病房, 也不會有人有任何意識, 讓我參與或跟進治療的討論計劃過程.

而我, 則處處以自己在大學醫院裡的經驗和做法來看這peripheral hospital, 就處處看不過眼了.

明白了沒?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6th Jun 2006 00:1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HELLO
karly :
hello 星屑醫生,你可否話比我知你的全名,可能我都去過你診所睇病!(可以e-mail話我知!)

絕不能, sorry, 不過請你繼續去看那個醫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5th Jun 2006 23:3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HELLO

hello 星屑醫生,你可否話比我知你的全名,可能我都去過你診所睇病!(可以e-mail話我知!)


[引用] | 作者 karly | 5th Jun 2006 23: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I think, what was being done was already suitable. I agree that correct diagnosis should be made as soon as possible, but sometimes it may be too rude to critize others, especially our colleagues.

For what I know in the hospital concerned, the care that uncle received was efficient . I had said before that someone were really very disappointed by what had written down in this blog, because I knew there are really someone who were involved in the caring of uncle, that really felt bad and uncomfortable during the interaction. There may be some misunderstanding, and that is always the problem.

About the comments of "KERMA", I will say, he/she really feel angry about what had written in this blog. Doctors do not want to kill their patients, no matter whom they are. When you put all these stuffs happened into consideration, I do think during the emergency suitation, there may be some inadequacy. Remember, how everyone of us are being trainned, ok? We are all junior in the very beginning, right? So just keep calm sometime.

Discussion is always good. You know medical people always like to discuss, and surgeons like to "open up" right?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misunderstanding is the wording used in the diary, that made most of the readers felt the doctors of hospital really doing sometime wrong and harming the patients.

Hope the thing will be settle, and please, do try to understand others before any comments.

 Lastly, hope uncle will be alright and completly recover soon.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concern.


[引用] | 作者 Julia | 5th Jun 2006 22:3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Re:
路人甲 :
KERMA 網友應感激這裡的 bloggers, 在這裡KERMA 如抱學習態度, 起碼在兩方面有得着:
(1)做人的哲學(2)醫學常識
希望 KERMA 能勇敢些出來道個歉!另希望星爸能快 d 安然無恙出院!

我實在感動, 想不到我開個blog 來談談話打發時間, 竟給我認識到你們一群善良熱誠的朋友, 我真的很高興. 這一刻, 我在坐立不安, 唯有得著你們的留言, 我才能轉移一下視線, 得著不少安慰.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5th Jun 2006 18:1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KERMA 網友應感激這裡的 bloggers, 在這裡KERMA 如抱學習態度, 起碼在兩方面有得着:

(1)做人的哲學
(2)醫學常識

希望 KERMA 能勇敢些出來道個歉!另希望星爸能快 d 安然無恙出院!


[引用] | 作者 路人甲 | 5th Jun 2006 18:0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KERMA
2, 我從來未見過Hstix機出reading出39的.我見過最高的numerical reading係33,因為太高的reading係會出”Hi”的.(我諗Hstix機最高reading呢方面護士清楚D)

不要說Hstix機,很多血糖機在過高時都只會打"HI",但新一代的升糖機有些過高都可出現數值,如"accu-check
advantage"就可以顯示這個數,但只可作參考,因為我最近買了一個升糖機給老媽,睇過一些資料。

KERMA4,“臥著的腹部X光能提供的資料其實很有限”- 非常不同意這個觀點. A properlydonesupine AXR is already enough than doing a erect + supine films.

Erect 睇 free gas, supine 睇 dilated bowels

KERMA6.
“朋友A依指示強逼老爸喝了3大杯水來預備素描” – suspected
perforation邊有人重會要求病人飲水. 做CT前飲水做乜春. 係飲都係飲gastrograffin啦.
CT話見到”大量”
pneumoperitoneum. 我就唔信之前張sitting CXR and supine
AXR睇唔到.

this is possible ... I have seen no free gas in erect films
but
pneumoperitoneum in CT (pelvic region)

KERMA 8, 我不是surgeon,
又唔係孖人房醫生. 我唔知佢地會唔會routine開iv
PPI/H2-antagonist postop.
但以我所知就唔會routine開的.

For stress ulcer prophylaxis, then give IV H2
blocker lor ~ It's not
routine ... unless you think there is a chance of stress
ulcer lor ~ Many
people miss this ... I always see patients in the general
wards with
coffee ground vomiting after admission, like those acute stroke,
intubated
patients, sepsis ... many of them are not given stress ulcer
prophylaxis ~


[引用] | 作者 Game Girl | 5th Jun 2006 14:0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再補一句, 其實我覺得我是實習醫生和我仍是實習醫生兩本書也不是嘩眾取寵. 嘻笑怒罵是有的, 但說到的情況也很真實. 作者對病人的態度很明顯, 是個很有理想的醫生.

假如說的名字是「實習醫生波甚麼甚麼」, 或是「啜甚麼甚麼實習醫生」, 那就真是嘩眾取寵了.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5th Jun 2006 11:0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別怪他

To Tonia,

好的, 別怪他, 別怪他...

多謝你. 我也祝你快樂幸福.

To Maggie,

是呀, 總有人的信念是懷疑主義, 卻不會發覺自己從沒有擁有過真實. (說得真玄)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5th Jun 2006 10:5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8] 別怪他

不要生氣啦, 她/他只是一個訪客, 生氣便中他/她的鬼計.

祝医生你 生活愉快 !


[引用] | 作者 Tonia | 5th Jun 2006 10:3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7]

完全將事實扭曲?? 此話怎說? 為何他會知道他認為的「事實」~實在不懂


[引用] | 作者 maggie | 5th Jun 2006 10:3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sidekick :
看了那人的留言, 會覺得, 他只是覺得他自己很精明, 很理智~當然, 他可以選擇不相信, 但他忽略了, 這樣的言詞, 會有多傷人~

是呀, 那3個4字詞語, 看得我有點不能自己.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5th Jun 2006 09:5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5] Re:

米:

以此為鑑,更加勉勵自己的操守,更認真的看待自己的職業。必須時時告誡自己要更用心學習、更嚴謹去工作,因為,在病人送到醫院的一刻開始,他的生死可以說某部份就掌握在我的手裡。救人,或是害人,大概只是一念(決定)之差。

我說不出話, 你是我的知己. 這正是我報導7篇的中心思想, 希望各級醫護人員共勉.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5th Jun 2006 09:5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

-- 比起猜疑,我一向選擇相信。--
雖然我不太明白事件裡那些專業名詞跟救人步驟…不過,我相信「老爸入院記」裡面的人事至少是真的,還有就是急症室的不足地方。

我想,如果我是醫療界的人,看完了這些篇,我會非常汗顏。但與其去質疑星屑醫生的故事真實與否,不如以此為鑑,更加勉勵自己的操守,更認真的看待自己的職業。必須時時告誡自己要更用心學習、更嚴謹去工作,因為,在病人送到醫院的一刻開始,他的生死可以說某部份就掌握在我的手裡。救人,或是害人,大概只是一念(決定)之差。

唔…我想網友KERMA或許只是想發表自己的主觀感受罷了?世上那麼多樣人,有相信的聲音,自然亦會有不相信的聲音。


[引用] | 作者 | 5th Jun 2006 09:3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

看了那人的留言, 會覺得, 他只是覺得他自己很精明, 很理智~
當然, 他可以選擇不相信, 但他忽略了, 這樣的言詞, 會有多傷人~


[引用] | 作者 sidekick | 5th Jun 2006 09:2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 Re:
Stannum :
星屑醫生﹕
百分百相信和支持你。不明白為甚麼會有這種人﹐抱這樣的陰謀論對他自己有甚麼意思﹖
閱讀別人的網誌﹐內容是真是假其實對讀者有何干﹖如果覺得不是實情就不要看好了。
自己有懷疑﹐就立刻指責別人「嘩眾取寵」,「危言聳聽」和「扭曲事實」﹐此人是否在現場見到所有的經過呢﹖單憑猜測就用這幾個四字詞語攻擊一字一句都寫實情的網主﹐對星屑醫生的傷害實在是非常巨大的。

多謝stannam,我對於你們給我的友誼實在非常感謝. 我也太不成熟, 很多時候有話非說不痛快.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5th Jun 2006 09:1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

星屑醫生﹕

百分百相信和支持你。不明白為甚麼會有這種人﹐抱這樣的陰謀論對他自己有甚麼意思﹖

閱讀別人的網誌﹐內容是真是假其實對讀者有何干﹖如果覺得不是實情就不要看好了。

自己有懷疑﹐就立刻指責別人「嘩眾取寵」,「危言聳聽」和「扭曲事實」﹐此人是否在現場見到所有的經過呢﹖單憑猜測就用這幾個四字詞語攻擊一字一句都寫實情的網主﹐對星屑醫生的傷害實在是非常巨大的。


[引用] | 作者 Stannum | 5th Jun 2006 08:54 A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