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星屑醫生 | 19th Jan 2010, 17:37 PM | 香港感情

寫了兩篇敘述,看倌可能以為我想分辯說那晚的示威並不激烈。錯,這是九流邏緝,醫生我向來自負,水準才沒有這麼低。倘若我運用這等邏緝來行醫,你真是千萬不要來看我,否則當我幫你 check 肺癌,指著五塊肺葉中的一塊說:「瞧,沒陰影呀!所以你沒有肺癌哪。」「那麼其他肺部位呢?」「看一塊肺葉沒陰影,那麼其他四塊也不用看了。」豈不死得?

又或者以為,我這是想獨善其身,與肇事者劃清界線。也錯,這是懦夫所為,去得抗爭,早預了會發生「對抗場面」。既然預了會有對抗場面,就必須預算事後肯定會給一知半解或只接受二手三手資料的人含糊地在印象裡歸作一類。等到「對抗場面」發生了才急急和肇事者劃清界線,這不是我認同的做法。

何況這次抗爭直接與政府對著幹,政府為保面子及它那所餘無幾的所謂管治威信,自然無所不用其極地予以責難,加上那些給統戰了的傳媒,也會筆管一致地對抗爭者口誅筆伐。這是一場搶佔「印像」的對奕,我們這些草民既然先天不足,唯有盡量在互聯網上寫自己親歷的和平集會情況,好叫更多市民對這次事件的印像中能有多一點平衡。

(也私自想以那天的行動,和【超時空要塞】的鈴明美做個新舊對照。)

Picture

我們都知道社會大眾多以消息作娛樂,漫罵能帶來快感,是為活下去的調劑之一。特別是全香港人心裡其實都清楚明白到底核心問題在於功能組別的傲慢和專權,面對這樣大的一個政治鬱結,某些人選擇責備抗爭者以作發洩。就由得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吧,反正幾天後這些責備就會消失。

今天看【信報】呂大樂的文,心中覺得很不是味兒,同時亦印證了我自己的觀點:認為政府找呂大樂來分析「80後」現象,最終只會令政府失焦而把他們和「80後」拉得越來越遠。他所指「超出和平抗爭範圍」的衝擊舉動,到底是指「圍堵在馬路上」、「搶鐵馬」還是「意圖衝入立法會去」?他把這三個行動混在一起來說,傳遞出來的信息就是「不超出和平抗爭範圍」的做法只有一個:乖乖地坐在警方佈好了的鐵馬陣內。

再解讀四代論是沒意義的,那只是星座/生肖式的對號入座。反而有一個問題倒可以探討一下:香港人,到底接受得到甚麼激烈程度的抗爭。

下篇再說。


[12]

醫生化身社運林明美?還是巴沙拿?


[引用] | 作者 Thekydio | 24th Jan 2010 22:5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很久沒有上來你的blog, 只係一開見到個"潮"字變左做"激", 很出奇! 其實呢兩次集會都唔算激, 不過關心事件既人, 真係好多, 我地要繼續努呀!

mong_candies
[引用] | 作者 mong_candies | 20th Jan 2010 18:2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正是,就讓對激字敏感的人好好習慣下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星屑醫生 | 25th Jan 2010 10:33 AM

[10]

回應呂大樂實是多餘, 政府自己不反省反而叫人反省, 已經不是理性討論, 立法會功能組別+保皇議員投票也是完全漠視現今高鐵方案的錯漏百出, 絕對不是理性的投票決定, 連政府的警察以過火手段亂噴胡椒噴霧, 更加不是理性!

我希望全國人民一起激一次, 學一學Vendetta的行動, 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引用] | 作者 George | 20th Jan 2010 18:0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勁!可惜V煞肯定是禁片,連阿凡達也容不下,中國真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星屑醫生 | 20th Jan 2010 18:22 PM

[9] support

au yeung 醫生你好呀...
我個日係同你一齊唱歌既示威人士...當日見你唱得好hi..搞到附近d人都hi埋
因近日看到太多對我們示威方式的意見...所以希望在此留言講一講/鼓勵下大家。

我很同意大會快樂抗爭的做法, 有人認為我們不夠激, 玩玩下, 明顯呢個指責係唔公道, 是否一定要有流血才算激? 何況為什麼一定要激???
行動係要有方向, 有目的... 激只是手法

另我地選舉最靚仔police..竟然俾人話我地侮辱police ..真係對示威人士成見太深


[引用] | 作者 vick | 20th Jan 2010 13:4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haha,你好,我覺得歌聲的力量很大的,有時說千言萬語,及不上一句歌詞。
不必動氣,那youtube 裡的comment 是預了的。近來多了很多網絡打手,他們寫這些不會動氣,你若動真氣你就蝕底了。haha。公道自在人心,人在做,天在看。
大家繼續快樂抗爭~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星屑醫生 | 20th Jan 2010 16:57 PM

[8]

我身邊的朋友對高鐵有以下幾種反應:

1) 非常反對, 但又認為改變不了. 所以沒有出來參加集會.

2) 不了解, 沒有反應. 不關心. 還問我為何突然有政治的心. 還說我很"激" (我只是15/1到集會及facebook join group, share videos & comments) 

3) 有些說建高鐵有好處及壞處,  公帑都要用沒所謂, 有投資才有回報.

 總括來說我認為越了解高鐵的內容才會有反對的念頭.

 


[引用] | 作者 Agnes | 20th Jan 2010 10:4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所以我認同落區,還嫌落區落得太遲。泛民的社區力量今次沒有配合,令人覺得惋惜。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星屑醫生 | 20th Jan 2010 12:06 PM

[7] Re: grumpy
grumpy :
>>香港人,到底接受得到甚麼激烈程度的抗爭。
香港人可接受的程度不是關鍵或問題所在﹐香港特區政府的雙重標準才是問題﹐這次的抗爭被標籤為“過激”﹐但1967年殺人放火的暴動策劃人就可以拿大紫荊章。


正是!!!


[引用] | 作者 方潤 | 20th Jan 2010 10:4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6]

>>香港人,到底接受得到甚麼激烈程度的抗爭。

香港人可接受的程度不是關鍵或問題所在﹐香港特區政府的雙重標準才是問題﹐這次的抗爭被標籤為“過激”﹐但1967年殺人放火的暴動策劃人就可以拿大紫荊章。

grumpy
[引用] | 作者 grumpy | 20th Jan 2010 10:2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不同意,你和政府對著幹,你淨攤喺度,他都會說你無法無天。
我不在乎政府如何說。我在乎,怎樣做最得民心。只有當更多的人站在你那邊,你的力量才更大。
政府?只是紙老虎吧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星屑醫生 | 20th Jan 2010 11:25 AM

[5]

今日我都睇左呂大樂既文章....
我只可以講....佢了解既只係部分既「80後」...
希望所謂既學者唔好再一概而論標籤「80後」為社會既失敗者


[引用] | 作者 sayhitoviolet | 20th Jan 2010 01:5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

我相當悲觀,認為香港人一般都接受不了肢體碰撞。

期待你的下篇。


[引用] | 作者 kenka | 20th Jan 2010 01:0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

"特別是全香港人心裡其實都清楚明白到底核心問題在於功能組別的傲慢和專權"

Exactly. This holds no matter how some people view the events and what they call "generation-80".

h.


[引用] | 作者 h | 20th Jan 2010 01:0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

政府這樣的偏聽,又怎會明白反對者的觀點?真是有些多餘。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9th Jan 2010 22: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

醫生你地遊行當日,係我嘅生日,我一邊食著生日蛋糕,一邊係度唸:高鐵,政府唔係話好好嫁咩?我前一排去過菜園村,空氣好新鮮,係香港市區,根本冇咁新鮮嘅空氣,外國人成日話:「香港嘅污染實在太勁啦!」咁難得係香港揾到空氣新鮮嘅地方,竟然又因為高鐵呢一隻大白象令到空氣變得更加污濁,政府高官成日話:「我地要改善空氣素質。」結果呢?石屎森林越來越「茂盛」,就呢點嚟睇,高鐵實在害多於益嘅項目


[引用] | 作者 來去有蹤 | 19th Jan 2010 21:57 P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