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星屑醫生 | 27th Sep 2006, 09:27 AM | 男人清吧

平均分: 9.67 | 評分人數: 3

我的公事包是淺棕色的, 小牛皮造, Prada 出品, 設計簡潔亮麗, 盛惠九千大元. 挽起來, 不論如何配襯,「年青才俊」(哈!) 的感覺都立時暴升. 我對它可謂愛不釋手, 天天提起就走, 甚至星期天semi-formal look 上教會也一樣風雨無間照提如儀.

Picture
以前我曾用過「東方鴛鴦鴨牌」和「阿里斯b」的公事包, 可是它們用不了多久, 袋邊就開始爆線, 面頭花痕密佈更是尤其難堪. 這Prada 袋子是上年結婚前買的, 用到現在整整一年有多, 雖然我從來沒有好好護理它, 還把它隨處亂放, 可是它還好像是簇新的一般. 面皮依然滑漏, 就是放在光線下細看, 袋底也沒有甚麼花痕. 我留意到這袋子原來有一個奇妙的機制, 就是當不少心弄花了, 立刻你會見到那道淺色了的花痕, 可是過了幾天你再看看, 那花痕就已變回原來的顏色, 再隔多些時日更會消失了!

不禁說一句, 實在是物有所值呀.

所以電影上畫, 又有梅麗史翠普, 當然要太太陪我看!

(注意: 含劇情)

男人看這電影, 感受自與女人不同. 我不覺得女主角Andrea 投身工作有何不妥.

我問太太, 要是當我做實習醫生的那一年我們已在拍拖, 你會不會怪我只顧事業, 把你冷落了? 要知道我那時朝6:30, 晚上沒得走要通宵, 第二晚8:00 才「可能」有得走, 回到家只能倒頭大睡. 一個月有11晚要在醫院過, 時間至少維持一年. 你想想: 你會不會怨我, 就要和我分手了?

她側起頭, 想了一會, 說:「不會的, 不會怪你, 也沒有想過會因此怪你.」

好, 那麼, 為什麼會覺得戲裡的女主角為工作冷落了男朋友就是不對?

她一開始已明確知道自己的發展方向是要成為一個傑出的記者, 也很清楚的明白, 自己投身惡魔Miranda 手下只能算是踏腳石, 而且有著為期一年的時限. 事實上這一年她就是辛苦困身極, 也還不及一個實習醫生! 我不明白, 為甚麼那個攣毛小男友連這個也不能忍受, 反而倒過來理直氣壯的來給她增添壓力.

Picture

問題在於那個攣毛小男友.

1. 拍拖14年的女友出來社會工作, 投身了一個「姿態高」的行業. 她因為本身的努力得到肯定而獲得重視, 這本來就是很合理的事情. 問題是那個還只懂炸薯條的攣毛男友意識到她開始走進一個自己完全陌生世界, 認識一些和自己圈子和階層完全不同的人. 他知道自己無論如何跟不上她的步伐, 就害怕, 覺得自我萎縮了. 所以他唯有一味揶揄她的工作, 無時無刻不慫恿她辭職, 還有盡找機會發她脾氣. 這完全是小男人心態.

2. 她所付出的努力, 那攣毛男生完全視而不見. 她早上6時開始做跑腿, 他還在睡. 她工作, 也看書, 也讀別人的文章, 他可看不見作過了什麼努力, 難怪女友會越走越遠呀. 我就覺得那個自由撰稿人和她登對得多了, 我也實在不明白那個撰稿人究竟做錯了什麼.

3. 他生日那天, 女友因工事遲到, 他不能體諒反而給Andrea 面色看. 天, 他幾多歲了? 25? 還這麼幼稚! 為什麼不能看重她放棄表現自己的機會, 死命趕回來的心意, 不反過來關心她工作是否累壞了? 要是他懂得這樣做, 那一晚其實一樣可以過得窩心難忘. 是好是壞只在乎選擇, 是他自己放棄了.

4. 最後他終於逼到Andrea 回來向他道歉 (其實道甚麼歉!), 攣毛男友擺出一副「你瞧, 還不是死死氣回來求我了!的樣子. 他說在Andrea 往巴黎工幹的時候已經轉了職, 要去波士頓做二廚, 言語間就要求Andrea 也跟著去波士頓.

我覺得實在不公平. 她聽得攣毛轉二廚, 立時為他感到高興. 她為工作冷落他, 他就發脾氣, 現在他轉職兼轉住處, 這等大事卻在事前沒有和她商量, 只大喇喇的等她來遷就, 就是大男人的所為.

5. 他根本不了解她, 枉他們走在一起14年. 我看來看去, 都覺得女主角全力以赴是為了工作滿足感, 對工作的責任心, 也有一定程度因為她善良敏感而對工作甚至那惡魔上司都產生了感情. 可是來到片子末段的時候, 攣毛還大聲說女友是為了錦衣華服高跟鞋而離開他. 這是典型小男人的投訴話: 女友見異思遷, 只因為她虛榮, 貪錢, 忘情... 卻完全漠視了她自己發展個人事業的理想, 興趣和需要.

太太見我說得氣憤, 就問我覺得應該怎樣做才是對. 我認為, 讓女友/妻子在事業起飛也是作男友/丈夫的責任. 這社會已經進步, 不應再死板認為好伴侶就只得「天天在家湊仔的」, 或是「躲在成功男人身後」那幾種傳統類型. 他應該給予Andrea 支持, 幫她放鬆, 讓她有力量面對工作和壓力. 而且最重要的是, 要幫她立定目標, 可以在勞累中一直堅持自己的理想和發展方向. 同時間也自己努力跟上她的步伐, 或藉著溝通與她協調彼此步伐.

大家都希望彼此的關係能夠有未來, 能夠開花結果, 能夠長久穩定的吧, 那就要加點油, 不是一味死皮賴活的黑臉就夠的.



[30] .

HAHA... U have got to go out that and educate those grils... when they fought for equality... they also fought for equal rights.. and they should make use of it and advances... not to get stuck!


[引用] | 作者 coward | 12th Feb 2007 21:4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9]

醫生,這時才看到你這篇舊文,男人角度看,真是精彩!因為我也非常有同感,也已寫了一篇,不過你寫得比我文雅多了,分析細緻,很有文彩。有空的話來看看,交流交流! 

穿Prada的,是否就是惡魔?——關於她那個男友


[引用] | 作者 live | 18th Jan 2007 17:0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8] Re:
spur21duncan :
錯了
片中男朋友並非大男人
男朋友嬲的原因並非女主角陪不了他
是因為女主角的工作並沒有在工作中得到快樂
男朋友看得心酸
他很了解女主角
14年拍拖沒有枉過

哈哈, 看出來是什麼其實不是最緊要, 最緊要的是, 我們都希望成為讓女性得到幸福的男人.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30th Sep 2006 16:5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7]

錯了

片中男朋友並非大男人

男朋友嬲的原因並非女主角陪不了他

是因為女主角的工作並沒有在工作中得到快樂

男朋友看得心酸

他很了解女主角

14年拍拖沒有枉過


[引用] | 作者 spur21duncan | 30th Sep 2006 14: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6]

小問題﹕當女的和男的攤牌準備分手時,該死的電話卻又偏偏響起,而女主角卻是不能不聽……世上就真有不能不聽的電話??

有,我知道一定有,但我實在不想擁有這個電話。這些日子我都休假,看見公司來電的電話,我都……哈哈,不聽﹗如果連不聽的自由都失去,天啊﹗讓我去死吧﹗


[引用] | 作者 魚皇 | 30th Sep 2006 02:5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Re: 男人看《穿Prada 的惡魔》
星屑醫生 :
Phyllis :doctor a..doctor a..May I quote this entry in my blog a?I want to write an article about itthanks =)

得, 請隨便.

finished la..you can read it if you have time


[引用] | 作者 Phyllis | 29th Sep 2006 00:5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4]

其實我都好認同星屑醫生所講既論點..不過我係睇原著..有少少detail好似同電影唔同..
不過我想講既係..有時候睇戲唔能夠單單以我地既標準黎評論

因為作者係外國人..係佢地既觀念黎講生活同工作既平衡係好重要..
我諗成個故事要帶出既訊息就係呢個point~~ 要點係個人生活同工作之中攞平衡點, 點先叫適當, 點係過火..


[引用] | 作者 JC | 29th Sep 2006 00:2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3]

醫生講得好。我認為所有男生都應來看看這遍文章,向醫生學習。想法一致者,則來結識醫生,識英雄重英雄。


[引用] | 作者 Bon Bon | 28th Sep 2006 22:4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唉﹐貴價公事包﹐真係就算捨得買都唔夠膽用﹐我去地盤﹐不但容易整花﹐而且又唔可以一直拎住﹐放低左如果俾人撻左去好肉痛呢。


[引用] | 作者 Stannum | 28th Sep 2006 10:1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一個屁不夠

我話你知...您真的很年青才俊咁喎~

仲有一點分析木納就如木偶
的攣毛小男友嘅,鬼仔/女大多排玩呀,fAmIlY呀第一,CaReEr第二~


[引用] | 作者 鉛鉛 | 28th Sep 2006 10:0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嘩, 九干元, 我真的唔舍得, 我用過最貴的皮手袋才是大概七百大元.


[引用] | 作者 Tonia | 28th Sep 2006 05:1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擔帶焦玉 :
剛剛到教堂見證了一對璧人的結合..其實兩個人相處應該在於質量..不是數量..如果因為工作或其他因數不能見面..我想這都是暫時的..如果有著共同方向的..其實只是簡單的通電問候,報個平安等等..也可維繫兩方關係..當然,有時突然出現在對方面前的驚喜也屬難得!
這套戲的出現..真係...唉! 怪不得我近來常常打噴嚏!
哈哈!

我覺得要看看男女是處於愛情階段還是已經到親情階段。

如果還在愛情階段的男女相處就像錢一樣。有很多見面機會但沒有heart的不見得會開心。但就算是很有heart的但次數太低的話也很難維繫。尤其女人是比男性更著重感覺,得不到被愛被關心的感覺的話就會開始亂想一通。最後還是分手收場。
無論多理性的女人,當她們用心去愛的時候還是會變得無限感性。這點男女倒是不同。


[引用] | 作者 pigazine | 28th Sep 2006 04:0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我問太太, 要是當我做實習醫生的那一年我們已在拍拖, 你會不會怪我只顧事業, 把你冷落了? 要知道我那時朝6:30, 晚上沒得走要通宵, 第二晚8:00 才「可能」有得走, 回到家只能倒頭大睡. 一個月有11晚要在醫院過, 時間至少維持一年. 你想想: 你會不會怨我, 就要和我分手了?

她側起頭, 想了一會, 說:「不會的, 不會怪你, 也沒有想過會因此怪你.」」

你老婆當然不會怪你,當時你那麼忙,根本就沒有時間及心靈空間去想拍拖的事或追女仔的事,亦都唔會追到佢,根本無得怪你。
還記得那時當完通宵更,寧願唔瞓,都過來找我們吃飯的日子嗚?就是忙到差點連自己的生活也沒有了,這樣才恐怖。不知不覺下被改變了,仍懵然不知,才是最可怕,這正是套戲帶出的重點及大城市中生活的人要留意的地方。


[引用] | 作者 張的 | 28th Sep 2006 00:4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Re: Re:
cyt :
ken.yong :
醫生係絕頂好男人。太太真有福氣。
那如果換了是男主角冷落了女朋友,是不是女朋友也要給予男主角支持?我覺得應該呀!
我有個朋友的女友離開他就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女的覺得男的不重視他,一星期也見不到一次面,所以分手了。

同意,醫生真係好男人,我諗社會中(不論男女)有好多人都好鍾意阻止自己既伴侶唔比佢地攀升上進,就係為左遷就自己既低水平..真係好自私


你們真是客氣了, 只不過, 還是覺得不必太過古板. 很多時互相了解遷就更好.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7th Sep 2006 19:5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我覺得係男同女既分別,男人仲唔喜歡女人叻過自己,仲要女人把愛情為先,但相反自己有事業時,男人又以事業為主,女人過問多句又唔得,總括黎講男主角都係自私同大男人。


[引用] | 作者 護士小天使 | 27th Sep 2006 19:2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剛剛到教堂見證了一對璧人的結合..其實兩個人相處應該在於質量..不是數量..如果因為工作或其他因數不能見面..我想這都是暫時的..如果有著共同方向的..其實只是簡單的通電問候,報個平安等等..也可維繫兩方關係..當然,有時突然出現在對方面前的驚喜也屬難得!
這套戲的出現..真係...唉! 怪不得我近來常常打噴嚏!
哈哈!


[引用] | 作者 擔帶焦玉 | 27th Sep 2006 17:3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ken.yong :
醫生係絕頂好男人。太太真有福氣。
那如果換了是男主角冷落了女朋友,是不是女朋友也要給予男主角支持?我覺得應該呀!
我有個朋友的女友離開他就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女的覺得男的不重視他,一星期也見不到一次面,所以分手了。

同意,醫生真係好男人,我諗社會中(不論男女)有好多人都好鍾意阻止自己既伴侶唔比佢地攀升上進,就係為左遷就自己既低水平..真係好自私


[引用] | 作者 cyt | 27th Sep 2006 17:2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Re:
Stannum :
戲還未看﹐上星期有時間想看又未上畫﹐現在又忙到死啦。
醫生﹐你太太這麼體諒﹐實在難得。有些女子﹐陪少陣都喊咁口呀。
單聽你的描述﹐似乎以這位攣毛的背景﹐要努力跟上她的步伐或協調步伐﹐實在不容易呀。轉二廚又會不會是試圖拉近彼此距離的行動之一呢﹖

我想你分配時間一定能分配得好, 才可以又看電影, 又看書, 又寫作呀.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7th Sep 2006 16: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男人看《穿Prada 的惡魔》
Phyllis :
doctor a..doctor a..
May I quote this entry in my blog a?
I want to write an article about it
thanks =)

得, 請隨便.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7th Sep 2006 16:1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好像不是這樣的
準亞師 :
記憶之中,電影的Miranda是下了封殺令,不過,那位編輯卻說敢得罪她的也不請就真的大錯特錯了。

又好像是, 不過我覺得她作為惡魔Miranda 一定會下封殺令, 但作為女人, 她還是欣賞她的.

希望Andrea 在那個新編輯的旗下會做得開心有發展. (說得好像個真人似的.)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7th Sep 2006 16:1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好像不是這樣的

記憶之中,電影的Miranda是下了封殺令,不過,那位編輯卻說敢得罪她的也不請就真的大錯特錯了。


[引用] | 作者 準亞師 | 27th Sep 2006 16:1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向理想進發還是迷失自我
準亞師 :
為了工作理想而有所犧牲是可以明白的,問題是究竟犧牲了甚麼、改變了甚麼。
關鍵是女主角竟然不知道自己已經變了,還不住說自己還是以前的自己。更不知道自己為了甚麼改變了。
起初,她還是抱著騎牛搵馬的心態去面對挑戰,後來,她達不到老細的無理要求(因風雨沒有機回來看女兒表演)被批得體無全膚,她在同事的"提點"下,猛然"發現"是自己把工作弄糟了,"至尊的"老細沒責任呵護她,就立下心腸改造自己,要證明自己是和其他沒腦的助理不一樣的,可以超額完成老細的任何要求。(其實後來拿了哈利波特的手稿也不是她的能力)。
我認為她的迷失在於她把老細的不合理要求也視為正當的,並且以老細的扭曲價值觀去衡量自己。
當然,我也不大滿意其男友的表現(但這可不是原書的角色),理由跟星屑所說的大致一樣,而最主要的是毫沒風度,更沒有在女主角迷失時給予任何正面的幫助。

哈, 你竟連書又有看, 電影也有看, 想不到, 不像你. 哈.

你說得是對的, 也是她最後會微笑地和她說再見的原因. 而Miranda 其實自己也知道這個, 不過她就像如妃 (如果你有看金枝慾孽...), 要變是變不到的了, 卻仍欣賞Andrea 能把自己從她的迷陣裡抽離. 所以才悄悄地在車裡笑, 也會對其他雜誌說不請她才是笨哪.

我始終覺得她還是有點笨, 無必要回去那個攣毛處.如果那是電影外加的角色, 就是劃蛇添足了.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7th Sep 2006 15:4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男人看《穿Prada 的惡魔》

doctor a..doctor a..

May I quote this entry in my blog a?

I want to write an article about it

thanks =)


[引用] | 作者 Phyllis | 27th Sep 2006 15:2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有事找你
請email 給我
chanwa321@yahoo.com.hk

thx


[引用] | 作者 eric | 27th Sep 2006 15: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向理想進發還是迷失自我

為了工作理想而有所犧牲是可以明白的,問題是究竟犧牲了甚麼、改變了甚麼。
關鍵是女主角竟然不知道自己已經變了,還不住說自己還是以前的自己。更不知道自己為了甚麼改變了。
起初,她還是抱著騎牛搵馬的心態去面對挑戰,後來,她達不到老細的無理要求(因風雨沒有機回來看女兒表演)被批得體無全膚,她在同事的"提點"下,猛然"發現"是自己把工作弄糟了,"至尊的"老細沒責任呵護她,就立下心腸改造自己,要證明自己是和其他沒腦的助理不一樣的,可以超額完成老細的任何要求。(其實後來拿了哈利波特的手稿也不是她的能力)。
我認為她的迷失在於她把老細的不合理要求也視為正當的,並且以老細的扭曲價值觀去衡量自己。
當然,我也不大滿意其男友的表現(但這可不是原書的角色),理由跟星屑所說的大致一樣,而最主要的是毫沒風度,更沒有在女主角迷失時給予任何正面的幫助。


[引用] | 作者 準亞師 | 27th Sep 2006 14:2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戲還未看﹐上星期有時間想看又未上畫﹐現在又忙到死啦。

醫生﹐你太太這麼體諒﹐實在難得。有些女子﹐陪少陣都喊咁口呀。

單聽你的描述﹐似乎以這位攣毛的背景﹐要努力跟上她的步伐或協調步伐﹐實在不容易呀。轉二廚又會不會是試圖拉近彼此距離的行動之一呢﹖


[引用] | 作者 Stannum | 27th Sep 2006 13:5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一條 :
我好同意你o既睇法. 梅麗史翇普不慍不火, 好正!  

是呀, 她一點都不搶戲. 淡淡然, 姿態高得很.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7th Sep 2006 13: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emoticon 我好同意你o既睇法.

 

梅麗史翇普不慍不火, 好正!

 


[引用] | 作者 一條 | 27th Sep 2006 13:1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不過當然要有時限, 或是有底線. 傾妥了, 大家有諒解會好得多. 始終關係是一生的, 年輕人在起步階段, 有時要有所犧牲取捨.

當這是二人的事, 不單是一個人的事.共同面對解決, 關係就能因此進深, 不會反給拖垮了.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7th Sep 2006 12:5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

醫生係絕頂好男人。太太真有福氣。

那如果換了是男主角冷落了女朋友,是不是女朋友也要給予男主角支持?我覺得應該呀!

我有個朋友的女友離開他就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女的覺得男的不重視他,一星期也見不到一次面,所以分手了。


[引用] | 作者 ken.yong | 27th Sep 2006 12: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