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星屑醫生 | 6th Dec 2006, 09:13 AM | 香港的醫療本相

平均分: 7.00 | 評分人數: 1

今天才說領匯的逼遷事件好像是慢了半拍, 原因昨天半來已寫好大半, 只欠收尾, 就先save 起再回家把它完成. 誰知回家打開電腦一看, 才發覺save 不到, 浪費了半天的功夫了.

我說領匯這是大石責死蟹, 只單單從自己營運的利益出發. 最討厭的是, 他們竟嘴裡說得好聽, 又亮出一些看似冠冕堂皇的說法來作掩飾, 卻實在是大膽的想由行外人主導行內人, 插手干預私家醫生行醫的運作模式, 尊嚴和獨立性.

我們說, 推行政策最基本的是要看到有需要和有利. 在這件逼遷事件中, 可看到領匯的作風實在是十分無賴.

病人的真正的需要何在?

公共屋村醫生的醫療對象在乎公屋住戶的人口結構, 無可否應, 不少都是長者及低收入家庭. 特別是長者, 他們行動不大方便, 又未必容易有後生陪伴, 遇著感冒頭暈身罄, 一個就近而且熟絡的屋村醫生, 甚至肯出診的醫生 (我自己就曾在某屋苑推行這樣的服務), 對他們來說, 就比任何新穎形式的醫療服務更重要.

領匯的發言人說, 這醫療中心囊括幾個屋村的醫生, 還附設化驗中心和物理治療, 所以就是「很方便的了」. 這是外行人的看法. 一個醫生一天我當他看30個病人, 其中有幾多個看了醫生連隨需要抽血照x 光!? 分分鐘一個也沒有, 或是醫生自己已可以幫他抽血, 再由診所0自行將血液樣本送交化驗所. 有幾多個病人連隨要做物理治療!? 一星期也未必有一個. 所以為了「很方便」這些無無謂謂的事, 而實在令那每天30個病人都變得「很不方便」的話, 就是多餘極的做法, 只能看成藉口了.

執行這項政策, 無疑必會遇到阻力. 醫生被逼丟下苦心經營的診所, 離開有感情的街坊病人, 必然絕不情願. 領匯又表示這項調動是以公共衛生管理作考慮, 言下之意, 即在暗示那些多年來為市民保障健康的診所會影響屋村的衛生環境, 倒過來慘被抹黑, 卻毫無無理論支持!!! 而且真相卻是, 那個所謂「很方便」「很衛生」的醫療中心實際只是由一部份空置的停車場區域改建而成. 它們位處偏僻, 電梯不到, 的士不落, 又空氣污濁, 令醫生和病人都感覺難受. 

屋村醫生向來都分散在屋村不同的地方, 各有各做, 多有多看, 少有少看, 各有各的捧場客. 現在無端端給合併在一起, 就必要面對直接的比較和競爭. 到時會否物競天擇, 是否適者生存, 會否掀起減價戰, 甚至出現良幣被逐的現象, 更可能的是最終大夥兒攬著一起倒閉, 就給銀彈充足的醫療集團壟斷了... 

領匯真正的用意何在?  

領匯口裡說得好聽, 內裡卻無可置疑只會考慮自身的利益, 沒有可能是真心為民的. 這麼快他們就露出狐狸尾巴了. 新舖多了的只是包裝, 而且人人都知那實在只是個改建了的停車場而已, 卻無可避免已給領匯看成「更值租」的厲害設施所以要加租. 在這裡不妨帶大家看看一些房委會轄下的公屋/居屋醫生舖的舖租: 香港房屋委員會 西醫及牙醫診所中標記錄, 你會發現一些新區或人流集中的舖位動輒會以月租4/5萬元投出. 我自己就曾入紙投過龍蟠苑, 那醫生舖的參考租值是8千, 結果投出了4萬2千大元!!!! 我真是涅一把汗, 一天要做幾多個病人才夠付租金? 再加租, 如何能頂得住?

唉, 香港人, 你看看, 領匯上市給小股民帶來的蠅頭小利, 夠不夠彌補那永遠給肉搥針板上的風險了? Game girl 醫生也問: 屋邨商場的設立, 到底是為方便屋邨居民, 還是為了讓大財團和名店租客而設的呢? 這真是個值得反思的地方. 我估這還只是領匯的第一砲, 先找來比較「搵得食」的醫生來開刀看看, 遲下新招奇招必然陸續有來.

不過他們這次又偏偏直接影響了身為香港醫學會會長, 多年來活躍於公共屋村執業西醫協會及香港西醫工會的蔡堅醫生, 且看蔡堅醫生如何悍衛自己的利益, 這就有好戲看了.

延伸: 迫遷屋村西醫領匯捱轟


[18] Re:
ck :
我都明白要搬診所,醫生會受到影響,但是病人的利益,不是應該放在最高的考慮嗎?
如果設施真的有改善,那倒是不錯。例如做body check 要拎樣本吧。雖說看醫生的,要做body check化驗的不會是多數,但總會有吧,不然那些開在公屋商場的化驗所豈不是無生意?有時想想如果要all the way由商場廁所拎住樣本番診所或化驗所,有時真的是頗尷尬的。
另外,如果診所搬了後,平時會幫襯的醫生真的可以延長服務時間,那麼對於病人甚至提供出診服務的醫生,都應該是件好事吧。
講真,大家都不能排除有類似沙士的傳染病再出現,如果集中所有診所一齊,平心而論,行商場時會否覺得舒服一點?

醫生的工時已很長了, 再加長, 完全沒有生活就太可憐吧.

化驗所可以不就腳, 但診所還是就腳好.

就黃大仙情況為例, 搬的方式是, 中心商場從此沒有醫生, 上村下村居民的家附近再沒有醫生, 要全搬去龍翔中心. 你知那裡的老人家個個顛危危的. 下下搭的士看傷風? 太慘了.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3th Dec 2006 09:4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我都明白要搬診所,醫生會受到影響,但是病人的利益,不是應該放在最高的考慮嗎?

如果設施真的有改善,那倒是不錯。例如做body check 要拎樣本吧。雖說看醫生的,要做body check化驗的不會是多數,但總會有吧,不然那些開在公屋商場的化驗所豈不是無生意?有時想想如果要all the way由商場廁所拎住樣本番診所或化驗所,有時真的是頗尷尬的。

另外,如果診所搬了後,平時會幫襯的醫生真的可以延長服務時間,那麼對於病人甚至提供出診服務的醫生,都應該是件好事吧。

講真,大家都不能排除有類似沙士的傳染病再出現,如果集中所有診所一齊,平心而論,行商場時會否覺得舒服一點?


[引用] | 作者 ck | 13th Dec 2006 08:1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VL :
忽然想起,(和你這篇文章離題的)我有個舊同學在一間「公司」(都唔知叫乜至正確)做行政工作,老細是專科醫生,呢個醫生找很多舖位開診所,於是旗下又有很多醫生,當中又去找其他GP(轉介病人等等)但又不是集團式,但又不是很公開的(我唔知怎樣表達)我同學話間「公司」是沒有招牌的。呢個老細醫生又攪「美容」,如激光呀,打botox等等。有點驚訝,(恕我見識淺),現在GP真是勁商業化!成個企業咁。有些變了質(抱歉我這樣說)。現在做醫生真是越來越難捱。有個醫生話,如果想賺大錢就不要入這行了。真是呵。在醫院做和出來做都是勁捱。

是呀, 這是實情.

不過我覺得, 就是很商業的醫生也可以是好醫生, 對病人的態度好, 照顧全面就ok, 你話之他炒乜炒物.

是難做的, 我也覺得好可能一將功成萬骨枯!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2th Dec 2006 12:1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忽然想起,(和你這篇文章離題的)
我有個舊同學在一間「公司」(都唔知叫乜至正確)做行政工作,老細是專科醫生,呢個醫生找很多舖位開診所,於是旗下又有很多醫生,當中又去找其他GP(轉介病人等等)但又不是集團式,但又不是很公開的(我唔知怎樣表達)我同學話間「公司」是沒有招牌的。呢個老細醫生又攪「美容」,如激光呀,打botox等等。
有點驚訝,(恕我見識淺),現在GP真是勁商業化!成個企業咁。有些變了質(抱歉我這樣說)。
現在做醫生真是越來越難捱。有個醫生話,如果想賺大錢就不要入這行了。真是呵。在醫院做和出來做都是勁捱。


[引用] | 作者 VL | 12th Dec 2006 02:2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魔女 :
在領匯腋下生存是很困難的,我這兒四萬幾租仲有工資水電等等
但才收病人百多元一個証,因為是屋村街坊生意,百多元有時也
要被人嫌貴,老人優惠,綜緩叫您比優惠,免費量血壓,
一天到底有多少人是用完服務需要放低銀兩........
有數得計,一條比較多內地人的村,不適應也不喜歡香港的
診所治療,點解無得打點滴,點解唔同個b b打退燒針
點解要食藥,係內地打一針就好番等等情況,他們生活慣了,
一時間轉變不來,也不想轉變,情願回內地看病,不同適應,
但當一個屋村內有九成都是這樣的人時,還要和三間診所
競爭,真的是大家鬥長命,亦因為這樣大家才成了朋友,
亙相訴苦的對像。
沒法子因為一般屋村診所不是名牌店,很難負擔每個月昂貴
的租金,怎和那些食店,名牌衣服店舖能負擔的租金相比,
在金錢世界註定被欺負。純粹[吐下苦水]

原來你正是屋村醫生!!! 真是從你口中聽到這些, 零舍覺得心up...

努力, 加油!!!

唉, 打點滴, 我們問, 為什麼要打點滴才真.

既然這樣, 不如就幫他們打啦!? 但, 又真的過不了自己的關呀...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8th Dec 2006 10:2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在領匯腋下生存是很困難的,我這兒四萬幾租仲有工資水電等等
但才收病人百多元一個証,因為是屋村街坊生意,百多元有時也
要被人嫌貴,老人優惠,綜緩叫您比優惠,免費量血壓,
一天到底有多少人是用完服務需要放低銀兩........
有數得計,一條比較多內地人的村,不適應也不喜歡香港的
診所治療,點解無得打點滴,點解唔同個b b打退燒針
點解要食藥,係內地打一針就好番等等情況,他們生活慣了,
一時間轉變不來,也不想轉變,情願回內地看病,不同適應,
但當一個屋村內有九成都是這樣的人時,還要和三間診所
競爭,真的是大家鬥長命,亦因為這樣大家才成了朋友,
亙相訴苦的對像。
沒法子因為一般屋村診所不是名牌店,很難負擔每個月昂貴
的租金,怎和那些食店,名牌衣服店舖能負擔的租金相比,
在金錢世界註定被欺負。純粹[吐下苦水]


[引用] | 作者 魔女 | 8th Dec 2006 10:0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lasallejai :
Sorry! My honest mistake indeed! Nonetheless, when people talk about the SARS epidemic they do think of the Hong Kong SAR Government body since SARS broke out in Hong Kong, and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failed to contain it in time. When you look at the management skills and tactics of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does it not also remind you of the SARS epidemic-- It is as chilling and fatal!
哈, 反而陳馮富珍因此躍登世界舞台呢.你看香港人實在反應冷淡, 就知還是意難平的.

回歸後可能香港人要自己負責自己事, 結果, 悔恨不絕.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8th Dec 2006 09:0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Sorry! My honest mistake indeed! Nonetheless, when people talk about the SARS epidemic they do think of the Hong Kong SAR Government body since SARS broke out in Hong Kong, and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failed to contain it in time. When you look at the management skills and tactics of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does it not also remind you of the SARS epidemic-- It is as chilling and fatal!


[引用] | 作者 lasallejai | 8th Dec 2006 00:0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Re:
Anonymous :
lasallejai :This is nothing new when I compare this REIT(Real Estate Income Trust) to the Tracker Fund set up by the Hong Kong SARS Government in 1999.... Can the HK SARS Government be trusted? My big answer is NO!

Why did you keep saying "the Hong Kong SARS Government"? It should be the Hong Kong SAR Government, boy!

哈哈, 也一樣了, 沙士和香港.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7th Dec 2006 16:1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lasallejai :
This is nothing new when I compare this REIT(Real Estate Income Trust) to the Tracker Fund set up by the Hong Kong SARS Government in 1999.... Can the HK SARS Government be trusted? My big answer is NO!

Why did you keep saying "the Hong Kong SARS Government"? It should be the Hong Kong SAR Government, boy!


[引用] | 作者 Anonymous | 7th Dec 2006 16:1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Totoro :
四、五萬...我Click入去見到成交價高到6萬蚊,有沒有攪錯,就算係西環租過街舖都唔駛咁貴喎!!

是顛的. 其中一個原因是給不在乎租貴的集團抬高了市. 也可能原先做開的醫生賺得勁, 他們不知新開的診所一般是要守的.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7th Dec 2006 15: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四、五萬...我Click入去見到成交價高到6萬蚊,有沒有攪錯,就算係西環租過街舖都唔駛咁貴喎!!


[引用] | 作者 Totoro | 7th Dec 2006 15:0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譚劍 :
所以要買領匯平衡風險 :)

Agreed!


[引用] | 作者 Lineker | 7th Dec 2006 14:5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所以要買領匯平衡風險 :)


[引用] | 作者 譚劍 | 7th Dec 2006 03:0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

This is nothing new when I compare this REIT(Real Estate Income Trust) to the Tracker Fund set up by the Hong Kong SARS Government in 1999. The average Hong Kong public just becomes the escape goat for the Hong Kong SARS Government once again. If some one is in finance, and has been in the business for over 10 years, he or she should be able to tell you how the Tracker Fund came into existence in the fall of 1999. My telephone just kept ringing off the hook daily when the Fund was prospecting for investors in the Summer of 1999, and many of my clients actually asked me if they should return to Hong kong to line up for the Fund's inception sale. Alas! Knowing what the HKSG intended to do, and the way they projected the growth with dividend return rate, I discouraged all my clients to dive into the dangerous water. I am quite sure they are all thankful today for the professional advice I gave them then. To make the story short, When Mr. Tasng was the Finance Minister of Hong Kong he intruded the Hong Kong Stock Exchange using about $140 billions of the HK Government Reserve in order to keep the option flippers from overseas to retreat. After that being done Mr. Tasng knew he could not just sell the stocks he had bought using the Reserve, or otherwise the stock market would likely crash again; therefore, he cunningly thought of a way to let the Hong Kong public to pitch in for the hole he dug--Tracker Fund absorbing all the stock shares the Government bought and cashing out with the general public's monies. I remember vividly they projected a return rate of around %18% per annum including dividends, but what is the actual return rate for the past 7 years? Anybody? About 3.5% per year. The funny thing is that the Fund was still in the negative before October, 2005, which means the Fund jsut came back because of the recent Bull in the HK market. Any way, profit was ripped by the HKSG when they sold their stock shares to TraHK, but everything had gone down the drain in the last 7 years. when the Brit's left HK in 1997 the Reserve was amongst one of the highest in the world per capita, about $800 billions, but now it has gone down to just over $200 billions, and if the HKSG cannot come up with a effective way to collect more tax as revenue I am sure the Reserve will be drained next time when another stock or real estate market crash surfaces. Can the HK SARS Government be trusted? My big answer is NO!


[引用] | 作者 lasallejai | 7th Dec 2006 02:0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

當天一早已有人講這些道理,不過班股民為左個少少利潤狂插反對的立法局議員(長毛等),最後也是自己害自己,中國人.....唉!

唔單止影響醫生,好多社福機構都遇到類似情況,明明serve area A,因為租金太貴而要係平D租金的area B開中心,你話有需要幫助的area A居民點會山長水遠去第二條邨找幫忙,最後咪有係多幾單家庭慘劇。

這個政府慣性,都係要死幾個才會亡羊補牢,係咁而做下野,這是一個不變定率...........悲哀!


[引用] | 作者 張的 | 6th Dec 2006 21: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是呀, 短視已成社會民情, 只著眼看那即賺的股票. 看不見背後的問題.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6th Dec 2006 18:1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

"我說領匯這是大石責死蟹, 只單單從自己營運的利益出發. 最討厭的是, 他們竟嘴裡說得好聽"

當日賣領匯時, 舖天蓋地的評論都這樣說, 領匯私有化, 不從營運利益出發還可以從甚麼呢? 他們可要跟股東交代.... , 但當日"利"字當頭, 所有人都瘋了, 不斷痛罵那些阻止領匯的人, 不足兩年, 終於見到甚麼是商業營運吧, 還有甚麼可追悔呢?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6th Dec 2006 18:05 P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