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星屑醫生 | 18th Jan 2007, 09:13 AM | 部落格

平均分: 7.00 | 評分人數: 3

友人原來在新浪這裡有個mirror blog 的, 他認為我上篇文章是用上了一種「低處未算低」的論證. 於是我整晚在想, 這是如何叫做「低」? 是在說我們使用blog 的方法嗎?

看了Siucc 的留言, 她說: 寫blog 以外, 我還是我.

我「叮」了一聲! 終於明白分歧在那裡了.

我們大都是blog 的使用者, 然則blogging 對我們的生活而言, 只是眾多環節中的一個, 從來blogging 都不會是生活的全部. 我說我寫blog 為過作家癮, 為記錄生活所思所感, 和為了能與人分享信仰. 我如何寫得多, 我還是個醫生, 是人家的老公, 是團契的導師. Blog 本身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核心, 真正的核心是「我的人生」, 只是剛好發覺用得著blog 這平台吧了.

所以我從來不過度關心blogging 的發展, 這不屬於我應該和能夠關心的範圍. 我只關心透過寫blog 而得到的創作機會, 還有藉著blogging 與人溝通的種種得著. 能達到這個目標, 對我來說就已是「高」了. 我敢大膽的說, 這也是我們這裡大部分人blogging 的目的.

然而對某些人來說, blogging 是他們的很大部份的生活, 或許是很主要的興趣, 或是將之看為工作甚至事業. 他們應該叫做「專業 blogger」? 因此他們會理所當然認為關心blogging 的發展是才是「高」.

這是追求目標不同所致, 這觀念的分歧是可理解的. 我當然萬分支持有心花精神心力時間生命去專注發展 Blogging 的人, 同時我也不會反對任何人認為自己的追求目標算是「高」. 卻反對輕率地, 倨傲地藐視別人的目標為「低」.

我對 Web 2.0 的認識僅是皮毛, 也屬於人云亦云. 我學習burn 我的feed, 學習使用 Podcast, 使用newsgator 來訂閱和追蹤 blog, 還將之輯錄成大家都可以輕鬆使用的網摘, 做出來的效果只是馬馬虎虎. 我也算是半個科學界的人, 對世界科技, 不論是醫學或是資訊科技, 其發展的觀感是: 「為了探求真理和讓人的生活改善」. 有時科技是向前了, 但大部分的人不覺得有必要, 不覺得方便, 也沒有興趣的話, 自然無法被廣為接受和應用, 甚至更會被棄如弊履. 例子比比皆是, 包括無數視為研發失敗的藥物, 3G 電訊, 以至高科技馬桶等等... 

因此我從不覺得, 人家 (特別是外國) 說 Web 2.0 是「高」的呀, 我就立刻也要 Web 2.0. (人家叫我去死, 我就去死? 哈!) 我和 Web 2.0 的關係定位是: 我是「使用者」甚至是「消費者」. 是應該由 Web 2.0 來討好我, 告訴我它有甚麼好, 我現在的有甚麼不好, 吸引我去使用它, 看看我是適用還是不適用. 而不是倒過來說我必須跟著走, 甚至有責任去推動它.

你們看, 過去十多年互聯網是如何的進步神速. 但人與人的距離是拉遠了, 還是縮短了? 人的生活是豐盛了, 還是一樣空虛? 人的工作負擔, 因為資訊科技而變得輕省, 還是大大加重了? 當Web 2.0 的理念大大風行了, 就能解決這些問題? 

Blogger 進化為記者, 報導出能影響社會的消息, 這聽著確是不俗的理念. 可以現在資訊還不夠流通嗎? 不同人既然有不同的社會崗位, 就無必要強求人人都要得著媒體權力, 甚至成為媒體的一部份. 你看, 現在資訊不是過分爆炸了嗎? 質素參差的訊息, 真假難辨的訊息, 以至出現更多的狗仔隊, 甚至人人皆是媒體, 於是人人都有能力監控別人心思、行為、情操、道德等等問題都會逐一浮現 (巴士阿叔實在就是例子). 這真是理想的世界?

所以我的興趣在於「人」, 不會看重科技發展比一切重要, 以至蓋過了關顧「人」的需要. 我見難得在新浪這裡, 很多人都抱著相近的理念來使用blog 的平台, 看重發表, 創作, 分享和溝通, 看得到很多的關心, 支持和鼓勵. 這看重「人」的態度在我的理念裡就是「高」, 還是「很高很高」!

要是我來大言不慚 (哈, 作為醫生, 我想我偶而大言不慚也是正常...), 我也可以說: 「整天都躲在小房間裡, 不見天日, 不運動, 沒互相關心的朋友, 也沒能力關心別人. 只能偶爾找機會賣弄一下科技名詞, 說兩句大話, 妄想因此就能改變世界, 卻連真正的自己是怎樣的還未懂得, 自己的人生應如何過沒有想通, 也不明白真實社會究竟是如何運作的你, 真的『低』呀!」

不過我不會這樣說, 這不是我的風格.

太太說, 我何必動氣. 你們也說, 我何必為別人三言兩語而這樣認真. 實質我自己不會想不通, 倒怕會有新浪朋友因為人家的說話感到迷惘和洩氣了. 文化由人組成和推動, 這裡的幾千幾萬篇文章, 不是用所謂「部落偉哥」就能打造出來的. 我希望透過這次的討論, 進一步鞏固和具體化我們新浪這裡的blogging 文化和理念. 人家說, 互聯網內無真心嗎? 只是孕育罪行的溫床嗎? 寫blog 不值得推廣, 甚至更應禁止學生寫blog 嗎? 我們卻能無愧地對社會說: 「我們不是這樣的.」

甚至, 終有一天, 社會會看我們這裡是個寶庫.


[37]

謝謝你, 你對我說, 我尤其覺得受用, 因為我對你是很敬佩的, 你的網誌做法常常是我的借鏡.


[引用] | 作者 goaway88 | 17th Sep 2008 15:1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6] Re:
草草 :
非常同意!我的 blog 就是我的 blog.我可以在那裏發白日夢、發脾氣,偶而「發牙痕」,也是我和關心自己的朋友「談心」的地方。難得的是,會有從未見過面的人間中來給自己一個鼓勵或支持,這正是「心」之所在。
何謂低?何謂高?
除blog以外,我還是我~ AGREED~!
多謝你的了解, 請繼續, BLOG 對自己有意義, 才是最重要.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2nd Jan 2007 11:3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5]

非常同意!
我的 blog 就是我的 blog.
我可以在那裏發白日夢、發脾氣,偶而「發牙痕」,也是我和關心自己的朋友「談心」的地方。難得的是,會有從未見過面的人間中來給自己一個鼓勵或支持,這正是「心」之所在。

何謂低?何謂高?

除blog以外,我還是我~ AGREED~!


[引用] | 作者 草草 | 21st Jan 2007 22:4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4] Re:
護士小天使 :
其實簡簡單單,開心就得,如果寫blog要寫到好費神,有壓力,又有何意思?只要用心寫,把幸福情感從寫既人傳遞到看既人,這就是blog的真諦。

不過我視這種思考也是趣味之一. 所以寫就寫, 寫了自己也覺舒服.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9th Jan 2007 18:3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3] Re:
公園仔 :
是嗎?最後一次我是純粹FORWARD給你的,照計不會REPLY了給其他人的。
ANYWAY,就是還未把你連絡上(其他人都OK了),想看看能否搞得成這次無界限對談(雖然想法可能有點理想化)。煩請你REPLY我或REPLY ALL吧。

先在這裡答你, 我會想能成事的. 就怕自己說不了什麼好意見吧了.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9th Jan 2007 15:4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2]

是嗎?最後一次我是純粹FORWARD給你的,照計不會REPLY了給其他人的。

ANYWAY,就是還未把你連絡上(其他人都OK了),想看看能否搞得成這次無界限對談(雖然想法可能有點理想化)。煩請你REPLY我或REPLY ALL吧。


[引用] | 作者 公園仔 | 19th Jan 2007 15:3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1] Re:
公園仔 :
醫生,早上再Forward了一次email給你,不知你最收到沒有。
如仍不成,請用另一個戶口發個電郵覆我吧。近日電郵都不穩定,打擾了。

收到, 我估可能我reply 了去blacksnow...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9th Jan 2007 15:0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0]

醫生,早上再Forward了一次email給你,不知你最收到沒有。

如仍不成,請用另一個戶口發個電郵覆我吧。近日電郵都不穩定,打擾了。


[引用] | 作者 公園仔 | 19th Jan 2007 14: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9] Re:
公園仔 :
醫生,我用hohonfung在gmail dom com寄給你的。我會用自己yahoo戶口再forward一次給你。如仍未收到,請告之。你也查查會否被誤認為spam。
ok!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9th Jan 2007 11:1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8]

醫生,我用hohonfung在gmail dom com寄給你的。我會用自己yahoo戶口再forward一次給你。如仍未收到,請告之。你也查查會否被誤認為spam。


[引用] | 作者 公園仔 | 19th Jan 2007 11:0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7]

星屑醫生,昨日發了電郵給你(你在此站所留的Yahoo戶口),卻未見回覆,不知你收到了沒有。唐突邀請,如不接受亦請覆示一下。


[引用] | 作者 公園仔 | 19th Jan 2007 08:3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6] Re: Re: 沒有說blog的理念不崇高^^
鬍鬚人 :
哈哈!我的意思是寫blog的動機不一定要有什麼崇高的使命感,我自己就沒有這種想法,大家也明白「聖人不死,大盜不止」是什麼意思,如果我選擇平凡,便讓我平凡吧!有網友要用blog去發展一場思想革命,要對社會有影響力,也是這些朋友的自由,如一知兄所說,就像大家合作出版一份沒有版面限制的報紙,總之各有各做。
Blog的光譜不是這樣窄的,你可以是紅色,我是靛色也同樣可以,最緊要是互相尊重,而不是互相施壓叫別人跟自己的一套。是嗎?
至於Blog的發明,當然是偉大啦!以前那有如此多的平台和眾多跨階層、年齡的朋友這樣高談闊論呢?
所以,我是很珍惜的!

haha, 我怎會不明白你的意思, 我只是借你過橋...., 你說得對, 跨階層, 跨年齡, 跨界別, 很值得珍惜...! (今日借左醫生好多位..,haha)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19th Jan 2007 01:2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小彭 :
另外,作為記者,始終覺得blog潮流不會、亦不應該演變成全民皆記者的地步。記者應該是受過訓練的一種專業工作(行行都有害群之馬,不要又和我說狗仔隊等記者質素問題了)。
一旦有一日Blogger都進化為記者,只會令社會上充斥大量未經考證、篩選的垃圾「訊息」,並不是「新聞」,對社會未必是一件好事呢!!

年幾兩年前, 在明報有一篇投稿, 正是寫這個的, 又厚顏給你參考:

Blog「潮」盡全球,學者爭相研究。10月1日世紀版出題:「博客取代傳統新聞媒介?」文章作者已否定這個問題,但我還想以Blogger身分略作補充。

Blog與新聞不能掛勾,實不難明白,因為新聞工作者是「最不專業」的專業——沒有專業試,只因其專業要求難以量化,卻不是任何人不經訓練便可勝任。另外,傳媒要考慮「價值」和「利潤」,顧及最大讀者利益;Blog談的卻是「私好」——只要喜歡,我便「報道」,你愛看便看,反正分文不收,「個人宣洩」大於「社會責任」。傳媒還肩負教育責任。Blog用字可以隨便,但傳媒卻不可馬虎,如果新聞報道白字連篇,連清楚表達一件事也辦不到,那還算是新聞嗎?

新聞業的知識、系統和操守乃日積月累而成,自非零碎、即興、隨便的Blog可比。如果有一天Blog打倒傳統傳媒,那不是甚麼「顛覆傳媒霸權」、「地球村全息時代」的來臨,而是一場文明的災難。

但Blog仍然可取,因為它能補充社會上不為大眾注意的事。傳媒既是一盤生意,在版面和資金限制下,新聞必經篩選。如果報紙每天刊出100條新聞,遺漏的必然百倍於100。新聞報道也因此沒有全客觀這回事。

或者,遺漏的新聞都無關痛癢,但沒有人知道身體的小硬塊幾時會變成癌細胞。如果沒有SARS促成的房署扣分制,沒有扣滿分的第一個(重點是第一個),傳媒根本不熱衷追訪一個屋邨擲物狂,縱使天天有人擲。

新聞為歷史初稿,其版本越多,真相便越接近。互聯網的無垠,填塞了「新聞題材決定權」造成的缺口,使更多人書寫(不論文字或圖像)身邊的事,讓更多小新聞逃出生天(甚或成為「口述」歷史),令後世對一個時代的認識更趨圓滿。

說到底,我不擔心Blog會取代新聞,卻期待blog創作的百花齊放。

文字或圖像創作的最佳鍛練,就是實踐。但近年報章雜誌考慮到收益和需求,可投稿的欄位已賣少見少,而且風格和選題也不自由(如果你自由,你已成名)。Blog正好提供一個真正自由的試練場,讓有熱誠沒地盤的創作人在網上自立,賺取一份滿足感之餘,說不定還能提高社會的創意。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19th Jan 2007 01:0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4]

其實簡簡單單,開心就得,如果寫blog要寫到好費神,有壓力,又有何意思?
只要用心寫,把幸福情感從寫既人傳遞到看既人,這就是blog的真諦。


[引用] | 作者 護士小天使 | 18th Jan 2007 22:3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3]

冇錯,我寫blog就只是想記錄自己某時某地對某事物的一些感覺,到將來患了老人痴呆症後,亦可以從blog中尋回往日的自己。

寫blog不是我的全部,我還有我的正職,況且我現在一星期寫一兩篇,已經被女友批評我沉迷寫blog!!救命!!!

另外,作為記者,始終覺得blog潮流不會、亦不應該演變成全民皆記者的地步。記者應該是受過訓練的一種專業工作(行行都有害群之馬,不要又和我說狗仔隊等記者質素問題了)。

一旦有一日Blogger都進化為記者,只會令社會上充斥大量未經考證、篩選的垃圾「訊息」,並不是「新聞」,對社會未必是一件好事呢!!


[引用] | 作者 小彭 | 18th Jan 2007 21: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如果大家尊重對方的話......

星屑醫生有否動氣呢?只有星屑醫生才知。
但有一樣可以肯定的是,星屑醫生很在意別人怎看blog。

blog的環境氣氛大家都有份建構,我情願見到的是大家理性的分析、感性的感受,互相砥礪,與其對別人的意見萬破不立,不如互相造就!

想要怎樣的環境就要怎樣做,單批評沒建設的,可以不理!

強少講得好岩,佢話blog係一個平台,就像紙和筆,我理得你用名牌、高科技墨水筆,還是用毛筆,用心寫的文章就是好的文章。

謝謝星屑醫生的用心。


[引用] | 作者 Siucc | 18th Jan 2007 20:3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沒有說blog的理念不崇高^^
葉一知 : visible 鬍鬚人話blog沒有"崇高"的理念, 我反對, blog之崇高理念, 在於讓一大群像你像我像鬍鬚人這些一點不崇高的人也可以發出聲音, 分享己見,這才是blog的偉大之處.


哈哈!emoticon我的意思是寫blog的動機不一定要有什麼崇高的使命感,我自己就沒有這種想法,大家也明白「聖人不死,大盜不止」是什麼意思,如果我選擇平凡,便讓我平凡吧!有網友要用blog去發展一場思想革命,要對社會有影響力,也是這些朋友的自由,如一知兄所說,就像大家合作出版一份沒有版面限制的報紙,總之各有各做。

Blog的光譜不是這樣窄的,你可以是紅色,我是靛色也同樣可以,最緊要是互相尊重,而不是互相施壓叫別人跟自己的一套。是嗎?emoticon

至於Blog的發明,當然是偉大啦emoticon!以前那有如此多的平台和眾多跨階層、年齡的朋友這樣高談闊論呢? emoticon

所以,我是很珍惜的!emoticon


[引用] | 作者 鬍鬚人 | 18th Jan 2007 18:4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Cherrie :
blog就是寫自己想講的, 寫得怎樣文筆怎樣沒關係, 這裡不是研究院, blog文也不是要去考評的, 個人的所思所想輕輕鬆鬆寫好了, 真誠面對自已經很足夠, 醫生真的不必動氣

對呀, 否則你我都應摺埋, 永遠做讀者好了. 這又怎會如他們所說般給社會帶來進步!?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8th Jan 2007 18:1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晶晶 :
不要動氣, 這個世界存在著很多人, 每個人也會有自己的意見, 只是意見不同罷了...

是, 人家如何想是不重要的. 我們自己最緊要有獨立思想, 這才是做blog 應有的, 真正的特立獨行!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8th Jan 2007 18:1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葉一知 :
嘩, 醫生你由來.., 真係要服用島主嘅九花玉露丸啊.
我個人怎樣看blog, 其實已說過多次, blog就是一張人人可參與的報章, 即使是new york times影響世界的傳媒, 報章有hard news, 同時也有副刊, 我選擇了做half hard news的blog, 因為這裏已有很多好看的副刊文章, 如果相反, 這 裏有很多時事blog, 我會掉番轉寫副刊文章. 我信奉的, 是多元.
如果有人認為blog要影響政治才叫做發展成熟, 他們可以努力去做, 但不用逼其他人去做. 因為政治重要, 但我認為藝術文學人生哲理等都很重要, 同樣有影響力, 只是你今天寫一篇散文感染了一千人, 不會上報紙, 沒人知, 你寫一篇文影響了施政, 即使世界還是繼續轉,但你一定可以上報紙, 出了名. blog的"影響力", 看你的影響是不是media visible而已!
鬍鬚人話blog沒有"崇高"的理念, 我反對, blog之崇高理念, 在於讓一大群像你像我像鬍鬚人這些一點不崇高的人也可以發出聲音, 分享己見,這才是blog的偉大之處. 我早在blog說過, 維園阿伯的意見也有參考價值, 至少我可以知道世界有人這樣思考, 而探究其原因. 從前, 維園阿伯除了在維園, 可以像今日般有那麼多機會發聲嗎?
厚顏貼回早前對風雲人物的回應, 也就是blog的"崇高"理念:
- 網絡與傳統傳媒最大的分別,是前者無限,後者非常有限。報紙有版位限制,令可刊登的投稿非常有限。不刊登的原因很多,包括寫得差、無驚喜、風格立場不合、字數不合,還有:有好幾個人投稿,寫了跟你相像的觀點,但報紙只能刊出一篇。- 在傳統傳媒想表達意見,不投稿,也可靠PHONE-IN,但AIR TIME也是有限資源,而且PHONE-IN的節目時間非常不利在職人士。- 只有網絡,沒有版位、時間和資源的限制,才令眾聲齊發,建造多元意見的社會。- 每個人都有思考盲點,網絡正好由集體去掃除盲點。因為網絡,世界竟然在「虛擬」中走向接近後現代主義的眾聲喧嘩(heteroglossia),有點意想不到。
(留咁長, 唔好鬧我.., haha)

傻的, 你留得越長, 我覺得越寶貴.
說得對極. 我愛的字眼是「百花齊放」, 也就是多元, 而且, 在這多元的環境裡, 只應說「我愛玫瑰」, 或是「我愛含羞草」, 卻不能說「玫瑰就是高級」, 「含羞草就是低賤」!!! 一園玫瑰就是進步, 一園含羞草就是不思進取還沾沾自喜, 實在是井底之蛙, 夜郎自大之流也.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8th Jan 2007 17: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嘩, 醫生你由來.., 真係要服用島主嘅九花玉露丸啊.

我個人怎樣看blog, 其實已說過多次, blog就是一張人人可參與的報章, 即使是new york times影響世界的傳媒, 報章有hard news, 同時也有副刊, 我選擇了做half hard news的blog, 因為這裏已有很多好看的副刊文章, 如果相反, 這 裏有很多時事blog, 我會掉番轉寫副刊文章. 我信奉的, 是多元.

如果有人認為blog要影響政治才叫做發展成熟, 他們可以努力去做, 但不用逼其他人去做. 因為政治重要, 但我認為藝術文學人生哲理等都很重要, 同樣有影響力, 只是你今天寫一篇散文感染了一千人, 不會上報紙, 沒人知, 你寫一篇文影響了施政, 即使世界還是繼續轉,但你一定可以上報紙, 出了名. blog的"影響力", 看你的影響是不是media visible而已!

鬍鬚人話blog沒有"崇高"的理念, 我反對, blog之崇高理念, 在於讓一大群像你像我像鬍鬚人這些一點不崇高的人也可以發出聲音, 分享己見,這才是blog的偉大之處. 我早在blog說過, 維園阿伯的意見也有參考價值, 至少我可以知道世界有人這樣思考, 而探究其原因. 從前, 維園阿伯除了在維園, 可以像今日般有那麼多機會發聲嗎?

厚顏貼回早前對風雲人物的回應, 也就是blog的"崇高"理念:

- 網絡與傳統傳媒最大的分別,是前者無限,後者非常有限。報紙有版位限制,令可刊登的投稿非常有限。不刊登的原因很多,包括寫得差、無驚喜、風格立場不合、字數不合,還有:有好幾個人投稿,寫了跟你相像的觀點,但報紙只能刊出一篇。
- 在傳統傳媒想表達意見,不投稿,也可靠PHONE-IN,但AIR TIME也是有限資源,而且PHONE-IN的節目時間非常不利在職人士。
- 只有網絡,沒有版位、時間和資源的限制,才令眾聲齊發,建造多元意見的社會。
- 每個人都有思考盲點,網絡正好由集體去掃除盲點。因為網絡,世界竟然在「虛擬」中走向接近後現代主義的眾聲喧嘩(heteroglossia),有點意想不到。

(留咁長, 唔好鬧我.., haha)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18th Jan 2007 17: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Tonia :
各有各的想法及愛好, 在那裏寫那裏看也可以, 不用動氣啦.

唉也, 我沒有動氣呀! 哈. 我真的很愛這樣討論的, 各自表述有何氣呢.

一動氣, 就真cheap 了!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8th Jan 2007 17:2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各有各的想法及愛好, 在那裏寫那裏看也可以, 不用動氣啦.


[引用] | 作者 Tonia | 18th Jan 2007 17: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Re:
鬍鬚人 :
星屑太朋友 :真的不需要動氣, 係blog寫的是你個人感受, 邊有高低之分, 就算用「部落偉哥」也不能打造出真我來吧! 無需介意!我看醫生真的沒有動氣。他祇不過在悍衛著一班以很單純的心態、有誠意去寫blog的朋友,免受別人標籤為一群自吹自擂、將blog的功能低質化的blogger罷了!

深得我心, 深得我心, 深得我心... 謝謝你, 鬍鬚人.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8th Jan 2007 16: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不要動氣, 這個世界存在著很多人, 每個人也會有自己的意見, 只是意見不同罷了...


[引用] | 作者 晶晶 | 18th Jan 2007 16:0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只能說: 見仁見智, 或是: 信則有, 不信則無...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8th Jan 2007 15: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blog就是寫自己想講的, 寫得怎樣文筆怎樣沒關係, 這裡不是研究院, blog文也不是要去考評的, 個人的所思所想輕輕鬆鬆寫好了, 真誠面對自已經很足夠, 醫生真的不必動氣


[引用] | 作者 Cherrie | 18th Jan 2007 15:5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星屑太朋友 :
真的不需要動氣, 係blog寫的是你個人感受, 邊有高低之分, 就算用「部落偉哥」也不能打造出真我來吧! 無需介意!

我看醫生真的沒有動氣。
他祇不過在悍衛著一班以很單純的心態、有誠意去寫blog的朋友,免受別人標籤為一群自吹自擂、將blog的功能低質化的blogger罷了!


[引用] | 作者 鬍鬚人 | 18th Jan 2007 15:5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9]

網上看到~不知其真確性,想請醫生解答:

中風黃金時間處理...要學~~超重要

患了中風,腦部的微血管,會慢慢的破裂,遇到這種情形,千萬別慌, 患者無論在什麼地方(不管是浴室、臥房或客廳),千萬不可搬動他。因為,如果移動,會加速微血管的破裂 。所以要先原地把患者扶起坐穩以防止再摔倒,這時才開始(放血)。家中如有專為注射用的針,當然最好,
如果沒有,就拿縫衣用的銅針,或是大頭針,用火燒一下消? r, 就在患者的十個手指頭尖兒
(沒有固定穴道,大約距離手指甲一分之處) 刺上去,要刺出血來 (萬一血不出來,可用手擠),
等十個手指頭都流出血來(每指一滴), 大約幾分鐘之後,患者就會自然清醒
如果嘴也歪了,就拉他的耳朵,把耳朵拉紅,在兩耳的耳垂兒的部位,各刺兩針,
也各流兩滴血,幾分鐘以後,嘴就恢復原狀了。等患者一切恢復正常感覺沒有異狀時再送醫,
就一定可以轉危為安,否則,若是急著抬上救護車送醫, 經一路的顛跛震動恐怕還沒到醫院,他腦部微血管, 差不多已經都破裂了。萬一能夠吉人天相,保全老命, 能像孫院長,容得勉強行動,那得要靠祖上的庇蔭了。 放血救命法,是住在新竹的中醫師夏伯挺先生說的。
且是經自己親身實驗,敢說百分之百有效。大概是民國六十八年 我在台中逢甲學院任教,
有天上午,我正在上課,一位老師跑到我的教室上氣不接下氣的說: 劉老師快來,主任中風了;
我立刻跑到三樓,看到陳幅添主任, 氣色不正,語意模糊,嘴也歪了,很明顯的是中風了。
立即請工讀生到校門外的西藥房,買來一支注射用的針頭, 就在陳主任十個手指頭上直刺。
等十個手指尖兒都見血了(豆粒似的一滴), 大約幾分鐘以後,陳主任的氣色就變過來了,
兩眼也有神了,只有嘴還歪著,我就拉搓他的耳朵, 使之充血,? 尼潀捰楨圇鶠A就在左右耳垂之處,各刺兩針,待兩耳垂都流出兩滴血來,奇蹟就出現了, 大約不到三五分鐘,他的嘴形,恢復正常了,說話也清清楚楚了。讓他靜坐一陣子,喝了一杯熱茶,才扶他下樓, 開車送到惠華醫院,打一罐點滴,休息了一夜, 第二天就出院回學校上課了。 一切照常工作,毫無後遺症。
反觀一般腦中風患者,都是送醫院治療時,經過一路震盪血管急速破裂, 以致多數患者一病不起,所以腦中風,在死因 排行榜上高居第二位,其最幸運者,也僅能保住老命,而落得終身殘廢。
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病症。如果大家都能記住這(放血救命)的方法, 立刻施救,在短短時間它能起死回生, 而且保證百分之百的正常。這個急救法,希望大家告訴大家。那腦中風,在死因排行榜上,就可以除名了。


[引用] | 作者 gman | 18th Jan 2007 14: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真的不需要動氣, 係blog寫的是你個人感受, 邊有高低之分, 就算用「部落偉哥」也不能打造出真我來吧! 無需介意!


[引用] | 作者 星屑太朋友 | 18th Jan 2007 13:5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互聯網把人與人的關係虛擬化,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之同時又加深人與人之間的隔膜。但成千上萬的博客日以繼夜地寫作網誌,表達出自己對世界的觀點與角度,在某個層面上又確實讓人更多機會閱讀別人的文章,以別人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

以多角度看世界,讓人集思廣益,深化思維,讓人對世界、對生命的觀察更具豐富度和濃厚度。以多角度看世界,不代表要尋找不同文化之間的妥協,這只會是全球一體化和單一化,只會是沉悶冷酷而又沒有地方色彩的國際化。

相反,以多角度看世界,是要去尋找不同文化之間的共融,尊重別人在文化上的差異、保存別人的文化特徵之同時又維持與別人溝通的渠道,這是減少衝突和矛盾的先決。


[引用] | 作者 見觸思 | 18th Jan 2007 13:5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認同^.^v
*之前回貼打錯左個楷(階)字,
sorry...我讀書小...haha^^,
我諗我最低..kakaka


[引用] | 作者 雷仔 | 18th Jan 2007 13:4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醫生, 不用動氣, Sina這裡能夠找到的「高」, 是真正的互動和交流, 人與人的彼此分享和欣賞; 是其他店號(別的平台)沒有的。有機會, 多看其他平台的留言, 就知道所謂的高是什麼一回事!

能夠在這兒認識你們, 我自覺這就是「高」啦 ! 哈哈!


[引用] | 作者 lilyrose | 18th Jan 2007 13:2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鬍鬚人 :
醫生這篇文章寫得實在好!
從來也不認為寫blog要有好崇「高」的理念,寫Blog又要引用多多名人的口水才覺得自己的論據有說服力、水平夠「高」。Blog祇是一種工具、一個平台給我們記載、抒發、分享一些事情。Sinablog的blogger一直做著一些很基本的事,就是人與人真摯的溝通,有人會說,這就是低處未算低!沒有問題!這是你的見解。但我們仍然會繼續這樣做,而且會越來越密切!Blog可能有更大或更多的發展空間,但若果網誌祇有那些紙上談兵要改變世界的人,而沒有一群有心有誠意的人去做這些所謂「低等事情」的話,我想blog的發展祇會是停滯不前,甚至是倒退!

感動, 謝謝你. 所以我真的很珍惜在這裡認識的大家, 互聯網風氣, 因blogging 而進步, 就從新浪的這裡開始吧! (又大言不慚了, 哈哈.)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8th Jan 2007 12:4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醫生這篇文章寫得實在好!

從來也不認為寫blog要有好崇「高」的理念,寫Blog又要引用多多名人的口水才覺得自己的論據有說服力、水平夠「高」。
Blog祇是一種工具、一個平台給我們記載、抒發、分享一些事情。
Sinablog的blogger一直做著一些很基本的事,就是人與人真摯的溝通,有人會說,這就是低處未算低!沒有問題!這是你的見解。
但我們仍然會繼續這樣做,而且會越來越密切!
Blog可能有更大或更多的發展空間,但若果網誌祇有那些紙上談兵要改變世界的人,而沒有一群有心有誠意的人去做這些所謂「低等事情」的話,我想blog的發展祇會是停滯不前,甚至是倒退!


[引用] | 作者 鬍鬚人 | 18th Jan 2007 12:3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謝謝你, 你對我說, 我尤其覺得受用, 因為我對你是很敬佩的, 你的網誌做法常常是我的借鏡.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18th Jan 2007 12:3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

很認同你所說的。

有人認為 blogger 有特別的社會責任﹐要推動甚麼甚麼的﹐但我想﹐blogger 的社會責任﹐應該與每一個人都相同。Blog 只是一個讓自己可以自由發聲的地方﹐有人喜歡談瑣事﹐有人喜歡談世界大事。Blog 如何發展﹐實在不是任何個人或團體的喜惡就可以左右的。

作為讀者﹐不喜歡可以不看﹐但在自由社會中﹐總也不成要求別人一定要寫如何如何的內容﹐否則便是「低」。

我自己架設blog已近一年﹐有時也會覺得沒有同用 BSP 的 peers ﹐有點寂寞。新浪其實搞得有聲有息﹐很難想像有人認為這是谷出來的﹐甚至覺得參加的人沾沾自喜。如果去年今日﹐新浪搞得好像今天這麼熱鬧﹐也許我也不會自己架設了。


[引用] | 作者 Stannum | 18th Jan 2007 12:16 P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