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星屑醫生 | 2nd Aug 2007, 18:20 PM | 部落格

有網友說找不到《生命的脆弱與堅強》那兩篇, 就問我是否抽起了某些文章?

前一陣子確實有這樣做, 因為文章已給編進書裡, 所以抽起來很正常. 後來我又覺得某些文章就這樣子忽然消失, 反倒像截斷了自己的生活記錄. 而且對我來說, 那本書根本也屬於自己部落格的一部分, 便決定post 出頭一段, 抽起延伸內文, 然後再標明下圖:

全文見《這醫生很潮》

Picture

就一廂情願希望, 想看那篇文章的朋友會有興趣買書來看. 我原本以為這個做法還算頗為ok. 後來卻發現我這是「自己幫自己的文章斷章取義」: 只說了個開頭, 卻收起結論, 於是就會引起某些網上朋友的誤會了...

Picture

很多朋友都說好喜歡有關割包皮的那篇文章, 特別是那3張手袖的照片, 覺得頗為別緻. 我自己也很喜歡.

想不到, 忽然發覺給罵了.

注意: 這純是自己面對自己的不吐不快, 至少我的出發點確是這樣. 近來敏感的詞語是數碼欺凌呢.

說我「讀得書少」我不予置評, 反正我本來就是個卑微的醫生. 建議我不如「返去深造兩年」, 這也沒相干, 我就當那是苦口婆心的勸導說話. 學海無涯, 知識確實是吸收不完的.

可是在欠缺附加理由的情況下, 說我「為o左兩個臭錢就扭曲事實及散佈誤導性言論, 就覺得傷心了.

我申明, 雖然曉得做包皮, 但只在公家醫院的時候才做. 公立醫院一個小兒外科部的包皮分分鐘就要排18個月, 你問裡面的醫生, 寧願做還是不做? 既然做又36, 唔做又36, 做了對自己的履歷完全沒有用, 答案一定是寧願不用做的. 到現在出了私家, 搞的既然是基層醫療, 也就再沒有割過包皮了. 因此我根本從來都沒有直接因為做包皮而得過任何收益, 反而, 本來就想說明大多數包皮其實是不用割的.

我有好好反省過, 這是「自我斷章取義」惹的禍吧. 文章給我斬得剩下一半, 「7歲前大概不用考慮」,「很多人根本不用做」還有「多次發炎之後引致包皮硬化和緊縮... 才需要考慮割」的結論則留在書裡... 或許就難怪朋友誤會了.

不過話說回來, 寫了這麼時日, 還不大習慣讀一些有點偏向謾罵式的留言. 我常歡迎「大字人」, 他也常罵, 卻總會敘述論點. 雖然未必會認同他所說的, 喜歡就大家討論一下, 不喜歡就算, 總之不要太洗版feel 的就沒問題. 這樣罵下罵下, 大半年下來, 彼此也是有感情的朋友了. 網誌既然算是個公開的園地, 當然不會是「罵不得」的, 雖然我卻始終覺得, 要罵的話, 就請連著一些詳細點的論說會比較恰當, 也才對雙方都有益處.

倘若這類指責是出於一些「路過的」, 或是「看不過眼的人」, 或是隨隨便便寫下幾個字而沒有留連結的網友, 我會覺得這還算是社會裡, 維園阿伯式的合理現象, 這我偶然也會收到一些. 然而這次留言的卻不是這類型的網友, 還竟是自家的! 這真是我的第一次, 難免立時覺得有點不知所措.

於是兩天來, 心裡都戚戚然.

年頭的時候我從肥醫生在出席《知日部屋》和《吹水無邊》座談會後的感想記錄中, 認識了「知識型博客」一詞. 記得《知日部屋》的吳教授提倡所謂的知識型博客, 當時就覺得, 自己作為一個在網上寫文章的醫生, 就無可選擇地至少有一部分屬於這類博客. 況且教育公眾健康知識, 從來也是基層醫療中很重要的一環, 於是就當作興趣的鬧著玩了. 我也曾對林子揚說, 現在我們做的網誌又好, podcast 又好, 其實都只是「廉價」甚至根本就是「免費」的知識. 說起來這反而是倒自己米的做法, 千萬別忘記了, 你走進診所來掛號見我, 要我分享知識, 即使是說和網上看到聽到的同一翻說話, 我也是要收診金的.

我悍衛我的知識, 也為我的這些知識為榮. 我明明的說自己的真正身份, 就是為了令公眾對這些知識更有信心. 雖然這些知識廉價甚至免費, 卻同樣是evidence based 的, 是出自正統的現代西方醫學知識, 以我的醫生執照為分享的基礎. 寫文之前我會做相關的資料搜集和校對, 同時也會注入了自己的經驗. 我有很多老細/師兄師姊/同學/同行都會看我的blog, 若然有錯漏的話, 他們自必會對我說, 然而我從來都未聽過一個說我曾寫錯的.

可能這其實不是誰的錯, 卻是應該歸咎於社會現象: 以「吊高o黎賣」為矜貴, 廉價甚至免費的, 不論是甚麼, 則可隨意踐踏.

這就是「知識型博客」發展的荊途吧.

[19]

醫生,一直都好鐘意你寫既野....耐唔耐就會上來望下,今次係第一次留言..其實我想講:支持你!希望你繼續寫落去!the doctor is not only in but also good!!


[引用] | 作者 小燕 | 7th Aug 2007 00:4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食得咸魚抵得渴,站得當風窗戶預左爆玻璃
只要做到自己想做的事,達到最初目的,其他,管他什麼

說起分享知識,就算博客不做,偉大的維基大神跟知識+都在做


[引用] | 作者 shaodwzo | 3rd Aug 2007 21:5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雖然我知你唔係佛教徒,但有一段佛理是好好的,好想送比你,你有時間回味下丫:

佛言:有人聞吾守道,行大仁慈,故致罵佛。佛默不對。罵止,問曰: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對曰:歸矣!佛言:今子罵我,我今不納,子自持禍歸子身矣!猶響應聲,影之隨形,終無免離,慎勿為惡。

特別這2句:

「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

「今子罵我,我今不納,子自持禍歸子身矣」

唔好唔開心,我永遠支持你的


[引用] | 作者 平靜的心 | 3rd Aug 2007 21: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星屑醫生: 唔洗勞氣呀!我相信大多的網友對你/你嘅文章嘅評價都係正面嘅!而且公道自在人心,唔洗激心!

emoticon


[引用] | 作者 elly | 3rd Aug 2007 18:3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emoticon 唔好擺我上抬,我已經冇做大佬,好耐啦!英雄本色


[引用] | 作者 大字人 | 3rd Aug 2007 16:5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大字人 :
發生咩事?做乜又擺我上抬?我唔使割包皮,唔使客氣,就算要割,都要搵個靚女醫生割,好似"周慧敏"咁.
不是擺你上檯, 是以你為榜樣就真. 哈哈.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3rd Aug 2007 16:1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emoticon 提醒咗我添,不如post我張相上來,問下使唔使,各位唔好閉眼呀!各位觀眾五條煙.


[引用] | 作者 大字人 | 3rd Aug 2007 15:5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emoticon 提醒咗我添,不如post我張相上來,問下使唔使先,各位唔好閉眼呀!各位觀眾五條煙.


[引用] | 作者 大字人 | 3rd Aug 2007 15:5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emoticon 發生咩事?做乜又擺我上抬?我唔使割包皮,唔使客氣,就算要割,都要搵個靚女醫生割,好似"周慧敏"咁.


[引用] | 作者 大字人 | 3rd Aug 2007 15:3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遇上蠻不講理的留言﹐直接刪文就解決問題了。一個人的時間有限﹐作為一個讀者﹐寧可你花心機寫多幾篇分享多點知識﹐也不想看你浪費時間在那些網絡小白身上。

奇怪﹐星屑你的blog咁出名﹐google page rank只有4﹐我個冇乜人去的blog﹐ google page rank也有5。


[引用] | 作者 hevangel | 3rd Aug 2007 13:0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9]

這是中華社群普遍欠缺分享文化的影響。

電腦界很早就有自由軟件運動,發展至今可以說你想要的軟件都可以不費一分一毫。誰說平嘢無好?這是個人識見問題。


[引用] | 作者 大狂 | 3rd Aug 2007 11:4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8]

Weblog本質就是log host表達個人意見的地方,既然心中的經驗和觀點可以擺出來由公眾查閱和評論,就要有聽不同人士回應的心理準備。如果星屑醫生捱得住別人鬧,你的日誌讀者會更加支持你。相信你嘅Fans有自己的判斷。

BTW,你宜家嘅Google Pagerank已經達到數值4,堅持自己寫blog嘅目標,一定會吸引更多讀者。


[引用] | 作者 Arthur Yip | 3rd Aug 2007 10:5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7]

不知道你的作品和拙作分別有多大,但我早已經跟出版社談過,他們同意我保留網上文章。
某程度上是因為書中的文章,其實經過重寫和刪節,和網上版本有所不同。

如果你的文章是直接搬到書中的話,那麼就比較麻煩。


[引用] | 作者 方潤 | 3rd Aug 2007 10:1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6]

謝謝各位. 這一來是牢騷, 二來也覺得時不時要說「討論」的問題. 以前常叫人與其發泄很重的情緒, 不如平心靜氣把論點說清楚, 卻又給罵作「偽君子」所為. 就有好一段時間不想說這方面的事.

現在是新浪週年期間,不少住戶都大歎或少歎blogosphere 的感覺改變了.少了人upload, 沒了public square, 還偶被大規模的spam, 又鬧出圖文的風波... 假如亂罵之舉又再成為風氣, 很快就真的樹倒猢孫散了.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3rd Aug 2007 09:2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5]

不要這麼介意啊,每一個人無論說與做的東西,都會惹來一些人的批評,因為每一個人都是個體,擁有獨立思想呀。只要知道自己做得對,相信自己就行了。更何況星屑醫生的blog和書都很受歡迎呢!何必為這些人而氣。口是生在別人身上,別人說什麼,沒有人能控制,他們認為他們是對的就由他們吧。說那些話的人是眼紅別人才這樣說的。不要太介懷啊!


[引用] | 作者 FreeSky | 3rd Aug 2007 04:1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 加油和振作

星屑醫生:

不同意見,就算是醫生之間都經常發生,例如我不同意你看公立醫院的方法,又或你不同意我對教會的態度等等。和而不同,本來就無傷大碓,同行之間有不同意不認同的地方,實屬正常。不過如果有同行用上「為咗兩個臭錢就扭曲事實及散佈誤導性言論」這批評字眼,就真的真的真的太重了,因為這是對人格和誠信的否定,而人格和誠信是醫生之最基本的品質。所以我明白你為什麼如此不開心。

回歸正題,這個年代的人很奇怪,相信所謂權威,相信花錢就買到健康,相信過份簡單化的歪理。報紙報導教授什麼貴上百倍的新藥能帶來多百分之一的幫助就會頓時變得洛陽紙貴,那些從來無申報背後藥廠利益的名醫言論就會成為城中話題。而市民大眾,就往往對這些深信不疑。相反,不少基層醫生苦口婆心的至理名言,例如戒煙和多做運動,往往不被人放在眼內。

作為年青醫生,作為醫生博客,我們有的,就是一份真心和良心,真心希望讀者能夠得到普及並適切大家的醫學知識。每個醫生對一些醫學問題的立場,或許會有所不同,但只要是evidence based的同時,亦對得起自己所相信所跟從的clinical method,那就無所遺憾了。

對你所說的「吊高嚟賣以為矜貴」的現象,在公立醫院工作的我就有更深的感受。一個近乎免費服務的醫生向未期癌症病人和家屬去解釋,為什麼無必要花費數萬,甚至數十萬去「幫襯」什麼什麼明星教授去做手術又或化療的時候,換來的就不是「白眼」,就是「不屑」的眼光。雖然只要放長雙眼一看,我這「淡友」往往都是正確的,受苦的最終是那些病人,受益的就自然是那些矜貴昂貴的名星教授/醫生。

一個有良知的知識型博客,本身就是一個諷刺的宿命。醫生和律師一樣,昂貴的地方不在於藥物,而是診症時所分享以及運用的知識。不幸地在香港,大家只看重「有藥/無藥」,「有手術做/無手術做」,這種畸形現象,本身是反智的。而這種空間,根本不能鼓勵有良知的知識型博客,肩負免費知識傳播的使命。

我覺得,醫療知識是應該面向群眾的,這本來就是大學醫院和各大名醫的責任。但大家作為年青醫生都知道,醫療資訊根本是被藥廠所壟斷,而香港人根本沒有尋根究底的耐心,導致人云亦云。良知驅使我們說出真相,亦呼喚我們幫助病人,特別是窮困的病人,作出有利的選擇。只可惜,當我們講出「很多人根本不用做手術」又或「什麼什麼情況才需要考慮做手術/用藥」的時候,就會引起讀者的不信任以及部份醫生的不滿。醫生的不滿當然是因為這些「淡友」派打破他們的飯碗,但讀者的不滿和不信任,原來很多人仍然抱著舊有的思想:「有什麼病/情況就一定要食藥/打針/做手術」…

我非常認同你說那一句:「我悍衛我的知識,也為我的這些知識為榮。」你所面對的,就是一個先行者的苦惱。很少醫生會看博客,更加少醫生會親筆寫博客,醫生博客寫醫學知識又受公眾關注的就自然少之有少。這份身在高處不勝寒的蒼涼,自是難受,一眾讀者亦只可以為你默默祈禱。

加油,振作…


[引用] | 作者 Raymond WOO | 2nd Aug 2007 22: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不用這樣介懷.吃了羊肉總會沾點羶.有人謾罵才顯得有地位呢.

這還算不上荊棘,如此低層次的羶回家洗個澡便回復一身香氣.

不贊成你刪這留言(你也並沒有這樣做).Blog使發表文章的門檻大大降低,in return也應令讀者發表意見的自由度提高.那謾罵者的留言還不至於要人為地使它消失,就讓它在眾人雪亮眼睛的輕蔑中化為一堆(很可惜不是薔薇)泡沫吧.


[引用] | 作者 老死C | 2nd Aug 2007 22:0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我個人覺得咁樣做係冇問題o係度o既.一方面都已"清楚"標明"全文見..."(因為割包皮o個篇冇圖).咁o既話就即係比你cut走左啦.如果仍然期望能夠o係度閱讀成篇文,咁就係o個個人o既問題.
當然,節錄文章o既話,最後o個句係唔一定要係完整o既.
另外,罵者o既指謫亦太過嚴厲啦.如果你係一個專業人員,你個人不會希望自己被人踐踏自己o既專業知識.如果你唔係,就更唔應該指謫.網上知識,你,係唔一定要信o既.你信,因此蒙受損失,係你個人o既問題.因為每個人做任何手術,都係要見醫生先啦.要割唔要割,都係做o個個手術o既醫生決定啦,你覺得你比人呃o既,你咪搵過第二個醫生囉,再唔係唔割都得o家.另外希望人改正任何事物,都可以有D較溫和o既方式,唔洗一開始就鬧o既.


[引用] | 作者 | 2nd Aug 2007 20:4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

星屑醫生﹕

博客文章結集出版時﹐如何在網誌中處理出版了的文章﹐實在是一個兩難。我想﹐尤其是知識性的文章﹐為免沒機會買到書的(例如﹕非香港讀者就不容易買到﹐比較年輕亦未必有購書的零用錢)讀者有任何誤會﹐如果做不到完全保留﹐不如就完全刪除/只剩標題吧﹖保存一半﹐尤其是保留首段﹐讀者很可能不能清楚理解﹐甚至誤解了你的看法﹐尤其是涉及醫療上的建議﹐也許更加要小心處理吧。

公開給人留言﹐難免會有不中聽的說話。你的出發點問心無愧﹐不是「為兩個臭錢」而寫這些文章﹐就可以不理會這些留言﹗繼續努力寫吧﹗

Stannum


[引用] | 作者 Stannum | 2nd Aug 2007 20:38 PM | [舉報垃圾留言]